•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燕尾庄:天桂山下的“留守村”
  • 燕尾庄:天桂山下的“留守村”

    时间:2018-11-20 13:4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张燕民的桌上堆满药盒。

    王英秀在准备午饭。

    八旬老人王忠川住在村里最破的老房子里。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利 文/图

    燕尾庄村是石家庄市平山县一个只有67户村民的小山村。村庄位于4A级景区天桂山脚下,却没能因为“靠山吃山”迎来发展,村里大部分年轻人还是选择外出打工,村子变成了“留守村”。近日,本报记者与石家庄市公交一公司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燕尾庄村进行探访。

    现状 天桂山下的“留守村”

    燕尾庄属于平山县北冶乡,就位于天桂山脚下,距离石家庄市区只有不到两小时的车程。

    燕尾庄村支书梁玉龙告诉记者,村里人口不多,只有67户,240口人。今年,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帮扶和全村干部村民的努力下,燕尾庄村脱了贫,村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不过与大家心目中的“好日子”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有些村民生活比较困难,村里现在还有6户贫困户。

    燕尾庄村就在4A级景区天桂山脚下,但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却没有发现有面向游客的农家饭店或旅馆等。一位村民说,主要是因为村子距离景区还有大概1公里的路程,没什么游客选择到这里就餐、住宿,做这行的村民很少,尤其在淡季。除此之外,村里也没有什么产业。

    梁玉龙说,这里的年轻人一般都选择到平山县城或者石家庄市区去打工,平时村里没多少人常住,主要以老年人居多。

    探访 张燕民:顶梁柱成了“药罐子”,家中生活一落千丈

    56岁的张燕民以前家里日子过得还不错,身强力壮的他靠外出打工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41岁时,张燕民突然得了一场病,从此半身不遂,不仅不能再去打工,日常生活还要家人照顾,家里的生活一落千丈,变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张燕民与记者交流时表达有些困难。他说自己每天都要吃药,降压药、头疼药等,各种药都要吃,成了个“药罐子”。他家卧室里的一张桌子上堆着各种各样的药盒,张燕民颤巍巍地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药品的名字,还报出了每种药的价格。他说,现在家里一半的收入都用来给他买药,今年他还住了次院,又花了不少钱。自从患病后,家中再没添置过一件像样的家具,吃穿都得省着。

    张燕民说,现在他家主要靠儿子在外打工挣钱。为贴补家用,妻子在天桂山景区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每月有1000元钱的收入,回来还要照顾他。看着妻子里里外外地奔波操劳,他感觉很心疼。

    王英秀:八旬老人患哮喘,只能买最便宜的药吃

    王英秀和老伴王忠川都已经80多岁了。记者来到他们家时,王英秀正在准备午饭。两人住的房子外墙黑漆漆的,屋里墙上贴的报纸也都已经泛黄。一位村民说,这是燕尾庄村最破的房子。

    王英秀一边做饭一边不停大口喘着粗气。她说自己患哮喘已经很多年了,但因为生活困难,一直没做过系统的检查,更没好好治疗过。一到冬天病情就会加重,喘得胸口难受,晚上很难入睡,却只能靠最便宜的氨茶碱片治疗。

    除哮喘之外,王英秀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但都没有好好治疗。前几年她做了白内障手术,为省钱只做了右眼的。王忠川身子骨儿还算不错,但也有高血压等各种疾病。两位老人长年都需要服药,但都是买最便宜的药。

    王英秀说,他们的儿女年纪也都大了,日子过得很紧张。儿女们没有多余的钱给她来治病,她也不想拖累他们,能维持温饱就行了。

    愿望 开发旅游资源走上致富路

    据记载,燕尾庄村始建于明代,因村庄地处天桂山下的深沟内,其沟呈飞燕状,首东尾西,庄址于尾部,故此名为燕尾庄。

    梁玉龙告诉记者,燕尾庄森林覆盖率达95%,植被茂密,风光优美,有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这里还是白毛女故事的发源地,1950年电影《白毛女》曾在燕尾沟和天桂山取景拍摄。现在村里建有一座白毛女艺术陈列馆。

    梁玉龙说,这几年村里安装了路灯,硬化了道路,村庄的面貌有了很大改变,政府部门对贫困户也在进行各种资助和帮扶。不过村民们都希望能把燕尾庄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利用起来,让大家“靠山吃山”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