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三大创新创业大赛为河北“双创”助力
  • 三大创新创业大赛为河北“双创”助力

    时间:2018-12-15 13: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燕赵都市报记者 尹润东

    2018年,河北大地举办了多场声势浩大的创新创业大赛,仅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2018年“创客中国”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三大赛事中报名参赛的团队和企业就近7000家。三大赛事精准遴选,一批好项目脱颖而出,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前沿的动态和趋势,代表了河北创新创业的最高水平,树立热点领域“风向标”。

    从点到线连接成面,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双创”领域各类合作机构的广泛关注,以大赛为纽带,携手各方资源共同为创业者服务。

    报名参加创业大赛的项目参赛之余,不光可以和来自各地的同类型项目展开交流,接受导师指导,优秀项目还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励,获得政策扶持。不仅如此,优秀项目通过本次大赛展示,可以走入政府、企业家、投资人的眼球,为今后的创业铺平道路。

    创投资源的“聚宝盆”

    4月,河北省科技厅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河北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大赛的地方赛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河北省层次高、辐射广、影响力大的创新创业赛事品牌之一。自2012年首届举办以来,累计有62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参赛。

    历时6个月的第六届河北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踊跃参与,参赛项目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互联网、军民融合,报名企业和团队超过3600家,企业报名数量在全国排名第12位。“直接参赛人员近3万人,总数比去年增长74%,再创历史新高。共有387支队伍、近2000人参加面对面答辩。”

    除了办赛规模不断扩大,参赛项目和人才质量也进一步提升。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不仅吸引了近百支来自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的高校、科研院所与创新团队参赛,更有10名院士直接参赛,开创了院士参与该项大赛的先河,涌现出一批国际领先、产业化前景广阔的创新创业项目,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鼓励、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本届赛事,省科技厅新增1000万元用于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奖励专项总计达2000万元,通过以赛代评方式,加大促进优秀项目落地转化力度。本届大赛决出的冠、亚、季军将分别获得100万元、90万元、80万元专项奖励,第4名至10名将获60万元至70万元奖励不等。

    同时,赛事期间将穿插多元化服务和活动,主要包括辅导培训、融资路演、创业沙龙、项目推介洽谈会、颁奖仪式等,既丰富大赛的内容,也为参赛团队提供全方位服务。

    创业起步的“蓄水池”

    今年5月,“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正式启动,赛事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其中省级决赛一等奖项目将给予10万元奖励。

    河北选拔赛既是国家“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组成部分,也是2018年河北省创业创新的省级大赛和成果展示,两个比赛合二为一,统一以“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为大赛冠名。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两部分,凡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主体赛面向各类群体,重点是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专项赛面向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两类群体。

    本次大赛全省共有3245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脱贫攻坚、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组委会对获得省级决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项目将颁发奖杯、证书,并分别给予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2万元、优秀奖1万元的奖金,同时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北省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对参加主体赛省级复赛未晋级项目,按照比赛分数排名评选出20名“河北创翼之星”奖,颁发奖牌和证书。创新组前5名的项目、创业组前5名的项目、专项组第1名的项目共11个项目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比赛。

    “创新创业大赛对创业者的支持是全方位的,从初赛到决赛,每一次评选都给予了创业者积极的指导。与参与创业大赛选手交手之后,更是帮助我打开了新的视野。”一位参赛项目负责人说道。

    所有参加省级复赛、决赛的项目将纳入河北省创业项目库,通过系列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优先向创业投资机构推荐,且提供长期跟踪服务,提高其市场发展潜力,并在入驻创业孵化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对获得“河北省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称号的项目,可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加大资金等政策扶持力度。

    优质项目的“活地图”

    “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旨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8月,2018年“创客中国”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在河北省工信厅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举办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收到申报项目132项。经专家严格、认真审核,评选出18个获奖项目,其中,字母化国际汉语等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YBDX160S半导体多线切割机等5个项目获得二等奖,钢管束智能生产线等10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在项目征集过程中得到的反馈信息来看,创业大赛的“奖金”反倒不是创业者最为关注的内容,各个创业大赛连续举办所积累的行业资源使大赛平台支撑作用日渐凸显,多家媒体全程报道宣传,大赛期间贯穿创新与投资对接会、创业项目沙龙、精英创业周、项目圆桌论坛、全方位嫁接资源、针对性服务项目,这才是创业者更加关注的核心。

    据某创业大赛策划者介绍:“比赛是展示的平台,资源是平台的核心,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优质合作伙伴的参与,大赛也将对创业者形成更为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