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武安十余名村民山中义务修筑“英雄路”
  • 武安十余名村民山中义务修筑“英雄路”

    时间:2018-12-15 12:5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梁沟兵工厂遗址

    记者 陈正 文/图

    邯郸武安市的“梁沟兵工厂”,被称为八路军第二大兵工厂,曾为抗战胜利做出巨大贡献。近日,武安市梁沟村十多名上了年纪的村民凿石垒堰,义务修筑了一条通往梁沟兵工厂遗址的山路,缅怀革命先烈。

    深山中的抗日兵工厂

    梁沟村距离邯郸市区百余公里,全村有170多户村民。村庄坐落在太行山深处,翻过一座山梁就是山西。村东南的青崖寨沟是冀南地区最高峰,201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自然保护区。更让村民引以为豪的是梁沟村西南方向的梁沟兵工厂遗址。

    梁沟兵工厂四周千峰壁立,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相通。厂房与主要生产车间距离村庄不到一公里,弹药库和粮库则分布于大山深处的茅草圪道山顶和南脑窟窿山顶。

    据史料记载,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在武东抗日根据地建起梁沟兵工厂,工人最多时达600余人,日产步枪72支,掷弹筒11个,手榴弹500颗,是八路军继黄崖洞兵工厂后的第二大兵工厂。

    梁沟兵工厂被日军视为“眼中钉”,抗日战争期间曾屡次遭到日军袭击,我方军民凭借险要的地势与敌军周旋。1942年5月24日,日军借向太行腹地大举扫荡的势头,从东、西、南三路再对梁沟兵工厂进行突袭,于26日攻下梁沟兵工厂。

    据一些村民回忆,上世纪50年代,这一带的山坡上还密集分布着当年被日军烧毁的建筑,地里经常能挖出枪支零部件。随着岁月流逝,这些遗迹逐渐消失,只有一块纪念碑矗立在山腰,记录着那段峥嵘岁月。

    十余名村民义务修路

    据村民介绍,梁沟村原本有一条通往梁沟兵工厂遗址的小路,可以驾驶农用车往返。1996年一场特大洪水冲毁了路面,水灾过后,由于种种原因,这条小路一直没有维修。2016年7月,又是一场山洪将本来就崎岖不平的道路彻底冲垮。

    今年11月,梁沟村的杨文良、杨朱林、杨海兴等3位村民经过商议,决定义务上山修路,一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二是希望人们牢记历史。在3个人的号召下,十多名村民踊跃报名,纷纷加入到修路的队伍中来。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

    计划筹建抗日纪念馆

    每天早晨6时许,村民们冒着刺骨的寒风结伴出门修路。没有机械设备,他们就用铁锹、洋镐、铁锤等工具凿石铺路。七旬老人杨玉所在搬运石头时不慎扭伤腰部,只好回家休养身体。杨英魁老人受寒风刺激,两眼视力模糊,无法继续工作,被迫中途退出。

    截至目前,十余名村民已修出了一条3米多宽、五六百米长的山路。因为这条路通往梁沟兵工厂遗址,又是当年八路军走过的路,被村民们称为“英雄路”。

    梁沟村委会主任杨雪刚介绍,“英雄路”预计总长度1000余米;同时他们还计划筹建一座纪念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与梁沟兵工厂有关的实物遗存或图文资料,将梁沟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