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特岗教师常宏马晶:扎根乡村奉献青春的“比翼鸟”
  • 特岗教师常宏马晶:扎根乡村奉献青春的“比翼鸟”

    时间:2018-12-15 12: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常宏马晶 一家三口。

    常宏在讲课。

    马晶在辅导学生。

    记者代晴 通讯员 刘国政 王武超 文/图

    推荐理由

    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的常宏和马晶,本可以选择去大城市发展,然而两人却扎根河北盐山县的乡村学校,一心想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农村孩子,安贫乐道坚守特岗教师岗位,享受着做园丁的幸福。他们将一腔热血给了盐山的莘莘学子,却以满腹愧疚面对家人,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乡村特岗教师的最美诗篇。

    河南小伙常宏和吉林姑娘马晶,一心想将自己所学奉献给农村学校。大学毕业后,二人先后成为我省盐山县千童中学的特岗教师。这对千里之外“飞来”的“比翼鸟”用心呵护着盐山学子,一心扑在基层教育事业上。

    “我们扎根盐山,已深爱上这片土地。我们就是盐山人!”常宏马晶夫妇说,成为特岗教师,他们此生无悔。

    立志投身农村教育

    2005年,河南省灵宝市的19岁小伙常宏考入吉林师范大学美术系,与吉林省榆树市的马晶成了同班同学。

    因为是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常宏深知农村教育的薄弱和匮乏,很早就有了学成后扎根乡村学校的念头。常宏的朴实、担当打动了马晶,不知不觉中,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在常宏的感染和带动下,马晶也产生了投身乡村教育的想法。

    2009年,常宏马晶大学毕业了,在网上看到河北招录特岗教师的消息,当即报考。在填报志愿时,常宏填报了沧州市盐山县,这个在大山里长大的小伙儿,误以为盐山是山区。而害怕走山路的马晶则报名去了承德。结果,两个人一个到了平原,一个进了山区。

    走出大学校门的常宏,一路颠簸,经过一天一夜的舟车劳顿,来到了盐山县千童中学,成了那里最年轻的“80后”特岗教师。

    千童中学距盐山县城30多公里,属盐山的最南端,与山东省隔河相望。当地的老师大部分在县城安了家,由于学校地处偏远,每年都有人想方设法调到距县城较近的乡镇或县城的学校去。而常宏这位外地大学生,却“反其道而行之”,从千里之外来到了盐山最偏远的乡村学校。

    常宏一到学校,就成为初三年级的数学老师。人生地不熟,水土不服,不懂盐山方言……常宏努力地适应新环境,虽然白天工作忙碌感觉充实,但到了夜晚和节假日他真的特别想家。

    学校里的生活挺苦的。老师们吃水要从压水井里压,而压出来的水要过滤后才能喝;宿舍冬季不供暖,人躺在被窝里还直哆嗦;出行没有交通工具,几个老师共用一辆旧自行车。一盘蒜薹炒鸡蛋、几片香肠就是“豪餐”。生活苦,想家苦,有的特岗教师受不了,便离开了。常宏的父母也多次劝他换工作,但他从未动摇过。

    相思之苦更难挨。常宏和马晶最浪漫的事,就是晚上忙完工作后,都把饭菜端到电脑前,通过视频“共进晚餐”。隔着电脑屏幕,他们互相鼓励,分享特岗教师的苦与乐。

    比翼双飞安家盐山

    2012年的一天,马晶给常宏发来一条短信:“我要去盐山,和你胜利会师!”特岗教师的三年服务期满,马晶又报考了盐山的特岗教师,并如愿来到千童中学担任语文老师。2013年,常宏和马晶在师生们的祝福中组建了幸福的小家。

    “学校专门为我们腾出一间宿舍当婚房,热情的同事还送来两床被褥。我们在盐山团聚,就像回了家。”马晶动情地说。

    婚后,小两口的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也不乏甜蜜。他们从不和别人攀比物质生活,一门心思钻研教学,全身心地扑在教学上。2014年,常宏和马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我们不能常回老家,感觉最亏欠的就是双方的父母。”常宏马晶说,他们的父母一方在河南、一方在吉林,两人每年只能回两次家。每次打电话,最怕听到父母病了的消息,那种干着急使不上劲儿的感觉特别难受。

    常宏说,他们昔日的大学同学,有的开美术培训机构变得很富有,有的成了画家很有名气,有的在一线城市成立了设计工作室……虽然他和马晶在物质上不能和其他同学比,但二人享受着做园丁的幸福。

    经过几年的努力,常宏马晶夫妇已经在盐山买了房,他们盼着能早日将双方父母接过来,一起共享天伦。

    留守儿童的临时父母

    在盐山县千童中学,有很多学生属留守儿童,平日里缺少父母的关爱。

    三年前,一位名叫王勇的学生在骑自行车时摔伤了胳膊,却不肯说。王勇的同桌悄悄地把这事告诉给常宏。常宏二话没说,赶紧蹬着自行车带王勇去卫生室处理伤口。“常老师送我就医的那天,我感觉像是爸爸在身边。”王勇后来在一篇作文里这样写道。

    学生兵兵(化名)父母离异,产生厌学情绪,还吸烟、打架。怎么办?常宏就让兵兵当班里的生活委员,还加班加点给兵兵辅导功课。马晶做了好饭也请兵兵来吃,还和兵兵谈心。在常宏和马晶的感化下,原来很爱逃学的兵兵开始踏实学习,还主动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学校里的其他老师都说兵兵像变了个人。

    在课余时间,常宏与马晶还常和学生们聊大学生活,带学生们看照片“畅游”清华、北大等学府和各地名胜,鼓励学生们放宽眼界、逐梦高校。就这样,多年下来,一届届的学生们都与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从2009年到2018年,常宏作为特岗教师扎根偏远乡村学校10个年头,因工作成绩突出,于今年年初被调入盐山县教育局工作,现在是全县的美术教研员。马晶则继续坚守在教育第一线,目前也是学校骨干教师,同时担任科研小组的组长。

    夫妻俩当选“盐山最美教师”

    得知自己和爱人马晶被提名为2018“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候选人时,常宏老师谦逊地表示,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记者另从盐山县教育局获悉,今年9月份,在盐山县2018年教师节颁奖典礼上,常宏马晶这对特岗教师夫妻被授予“盐山县第二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同事们认可,学生们爱戴,给了常宏马晶无限的工作动力。但谈起家人,他们还是满心愧疚。今年6月份,常宏的父亲因脑出血紧急入院治疗。他急匆匆地赶回家乡,在医院寸步不离地照顾了7天。但由于工作离不开,待父亲病情好转后,他立即踏上了返程的火车。“我是父亲唯一的儿子,却不能守在身边尽孝,平时只好托付姐姐和妹妹多照顾老人。”常宏说。

    今年8月底,为了配合盐山县教育局拍摄纪录片,常宏马晶带着孩子回了一趟吉林,看望了马晶的父母。而他们上次回去,还是一年多以前的事。

    “一家人见面时乐乐呵呵地,但离别时我们都哭了。”常宏说,一家人一起待了一天就匆匆说了再见。马晶是家里的独生女,对父母更多了些牵挂和不舍。想着父母难受地望着他们离开的样子,马晶眼泪流了一路……

    “我们从未后悔。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会一直携手向前。”常宏坚定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