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建生态屏障 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河北省三北防护林建设走过40年
  • 建生态屏障 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河北省三北防护林建设走过40年

    时间:2018-12-15 07:5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建生态屏障 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

    ——河北省三北防护林建设走过40年

    近年来,张家口市崇礼区大力实施山地绿化工程。图为今年6月该区山地绿化现场。(资料片) 记者田瑞夫摄

    河北省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是京津两市的生态屏障。为保水源、阻沙源,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在我国西北、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建设防护林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一项构筑京津生态屏障,彻底改善京津地区生态环境的河北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随之拉开序幕。

    40年过去了,该工程进展得怎样、效果如何?近日笔者进行了探访。

    1

    京津周围水土流失面积大幅减少

    “风沙一起,对面连人都看不见。风一刮,就是一嘴沙。”回忆风沙肆虐的过往,康保县林业局副局长闫树英感慨万千。

    在一张示意图上,三个箭头从南北两个方向直指京津。“最大的箭头是从我们这里经过的。”闫树英说。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缺少植被,京津周边水土流失严重。三北工程启动初期,京津周围地区水土流失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占山区总流域面积的80.2%,永定河含沙量高出黄河34.4%;区域沙化土地面积达230.6万公顷,其中坝上地区风蚀模数达每年3000吨/平方公里。每逢冬春季节,在强风的作用下,沙尘分南北两路,从坝上高原、华北平原河流冲击沙区进逼北京。

    1978年,原林业部将张北、康保、沽源、尚义4县列入三北工程范围。1979年,三北工程覆盖张家口、承德两市的20个县(市、区)。

    “看,这就是我们的风沙卫士,他们抵御沙尘已经差不多40年了。”驱车行驶在康保246省道上,两侧的杨树挺拔直立。

    林下,一棵棵矮小的樟子松显得俏皮可爱。受当时条件限制,早期三北工程多栽植小叶杨纯林,造林方式以埋条扦插为主。如今,为了防止纯林现象发生,康保县鼓励采用乔灌结合、木草结合的方式,使林木结构更接近天然林分。

    随着生态系统的恢复,康保的大风、扬沙、浮尘天数明显减少,工程区降水量明显增多。

    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北工程实施40年来,河北省开展了沿边防护林带建设、沿坝防护用材兼用林带建设、燕山—太行山水土保持林建设、河系上游重点水源涵养林建设等十大骨干工程,环卫京津的生态防护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累计完成造林面积258.1万公顷,其中人工造林173.4万公顷,封山育林69.7万公顷,飞播造林15万公顷;完成省级以上投资18896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66236万元,省级配套22732万元。

    根据全省沙化土地情况监测,2004—2014年,京津周围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5.7万公顷。张家口、承德市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张家口市入围全国“16座洗肺城市”,成为我国华北地区空气质量最好的地区。

    40年间,河北省完成山地造林绿化180万公顷,工程区水土流失面积由工程初期的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3.9万平方公里,重点治理区土壤侵蚀模数下降70%,缓洪拦沙效益达60%至80%。

    2

    三北防护林为河北增资源、拓财源

    “人说60岁不种树。我今年都63岁了,不仅种树,感觉还没有种够,一有时间我就来这里看看。”12月3日,在迁西县喜峰口板栗专业合作社,望着满山的栗子树,合作社理事长张国华说。

    有没有一种办法,让树林既能防风固沙,又能年年见效益?

    1986年,河北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范围扩展到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市的全部县(市、区)和涞水、涿州、易县、涞源,共计52个县(市、区)。那一年,迁西县喜峰口乡成立了青年造林突击队,作为指导员,张国华开始苦苦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多次探索实践,1971年形成的“山顶青松戴帽、山间板栗缠腰、山脚瓜果梨桃”的“围山转”造林新模式,被这个青年造林队借鉴。依托当地适宜板栗树生长的实际,他们采用了“一树一库”、连年修剪、生物灭虫等新技术,乡亲们的收益有了很大提高,植树治山、护绿管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极大激发。

    2002年,张国华等人在石梯子村成立了全国最早的板栗专业合作社,社员的板栗林按有机农业标准种植,合作社对社员实行保护价收购。2006年,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与10多个村合作建设板栗生产基地。如今,合作社已拥有板栗基地3万亩,辐射带动农户3万余人,年销售板栗3000多吨,为社员增收3000多万元。

    “围山转”实现树上结果、树下种粮,经济效益明显。迁西县县长史林友介绍,目前,全县农民每年从“围山转”获得粮油收入8000万元,干鲜果品收入10亿元,人均年增收3600元,靠林果收入达小康水平的村超过55%。全县板栗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年产量8万吨,板栗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8亿元。

    林业产业化也在加快发展。目前,迁西县形成了以林业强一产、促二产、带三产的产业格局,林业产业化率达65%。林木加工企业达24家,年产值达1.3亿元。该县还建成了一批知名旅游目的地,发展乡村旅游经营户1000多家。

    2001年开始,河北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四期工程建设范围调整为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承德(市区)5市26个县(市、区)。2011年,为构筑更完备的环京津生态屏障,五期工程将京津南部部分平原县纳入建设范围,使五期工程涉及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沧州、衡水7个市的63个县(市、区)。

    “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为河北增资源、拓财源”。河北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使项目区年增加果品45亿公斤,直接经济收入36亿元;林木成材后,可产木材485万立方米,增收24.2亿元。2001年至2010年完成的四期工程,让项目区年增收果品2.5亿公斤,直接经济收入近3亿元,果品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了23万户果农参与,户均年增收450元以上。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开创大规模林业生态建设先河。40年来,工程建设范围累计覆盖全省89个县(市、区),国土总面积占到全省总面积的70.6%,区域总人口近5200万人。

    40年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三北工程已经成为生态文化的“宣传队”和生态意识的“播种机”。(记者曹智 通讯员孙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