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郭运芳:为了美好生活 全家一起加油
  •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郭运芳:为了美好生活 全家一起加油

    时间:2018-12-15 07:1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摄影:陈建宇 剪辑:桑亚君 包装:杨爽

    “进城陪读爸爸”郭运芳:

    为了美好生活 全家一起加油

    11月30日,郭运芳和妻子到正定中学看望在该校就读高一的女儿西诺。 记者陈建宇摄

    □赞皇县许亭乡北水峪村村民郭运芳/口述

    记者马利 吴韬/采访整理

    今年我家最高兴的事就是闺女西诺考上正定中学,拿着她的录取通知书,我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看着看着还笑出了声。

    说起上学这事,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结。

    1996年我初中毕业后,家里穷得供不起我上学了。当时我就想,将来不管多难,都要供孩子上学。后来我结婚了,有了孩子,给孩子起名叫西诺,“西”是因为我家住村西,“诺”的意思,就是要记住这个承诺。

    为了让西诺上学,我竭尽所能。西诺刚上小学,我就到县城小饭店打工挣钱,她爱吃我做的饭,每天天不亮我就起床做饭,晚上一收工,就一路颠簸往家赶。当时通往县城的路还是土道,一路上坑坑洼洼,骑摩托车得一个小时。

    再苦再累,看到西诺都不算啥了。这孩子又聪明又用功,考试经常得第一。可到了高年级,数学求表面积遇到坎儿了。黑板上只能画出正方体的3个面,老师却说是有6个面,孩子们都绕不过弯来,做题就更不灵了,经常少算一两个面。我拿纸箱子给她比划,一面一面地数,她还是不太明白。

    我打工的小饭馆里,有县城学校的老师来吃饭,我跟人家唠嗑,说孩子看到表面积的题就紧张,那个老师说光靠粉笔跟黑板展示不出来,现在上课用投影仪,立体直观,学生一点就透。

    孩子的学习耽误不起,北水峪的很多乡亲盘算着想送孩子到城里上学,也有人找村里让村干部到乡上、县上给呼吁。后来我听说在石家庄打工,孩子就是外来务工子女,就能在市里上学,就动了念想——我在县城打工,不就能让孩子在县城上学?

    2015年,西诺终于进城上学了,在赞皇二中上初一。这可不是择校,石家庄搞山区教育扶贫,赞皇、平山、行唐、井陉、灵寿、元氏这6个山区县的深山区学生,都集中安置在城镇免费读书,这可把我们全家高兴坏了。

    送西诺去上学,我先奔进了教学楼,就是要看看投影是咋回事,老师正用电子白板播放变色龙、枯叶蝶的照片和录像,说这是拟态,我琢磨这么讲课,学生一辈子都忘不了。

    这么好的条件,有的老乡却面露难色,嘀咕着往后还得掏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花销比在村里上学大多了。正在发愁,班主任送来定心丸,按照政策,家庭困难的学生除了免收住宿费外,每年还会有2400元的生活补助和450元的交通补助,不用家里再贴钱了!

    西诺吃住都在学校,我也解放了,就跟媳妇合计,打零工挣小钱没奔头,趁着年富力强,俩人一块进城找个工作,离西诺近,挣钱也多。

    万事开头难,我媳妇在大街上一个店铺接一个地问,发现好一点的工作对学历和技术都有要求,一次又一次碰壁后,她认识到干啥都离不开知识。正巧县里组织幼师培训班,她赶紧报上名,抓住了学习的机会。

    我虽有厨艺,却一直找不到门路。进城的第二年,机会来了,县里举办厨艺大赛,考题是用赞皇特产做菜,我做的琥珀桃仁和养生土鸡都得了奖,这让我有了底气,腰板更直了,通过这个活动让我结识了很多同行,大家经常在一起研究菜式,不仅厨艺进步快,朋友也多了。

    最开心的还是西诺,新学校注重素质培养,歌咏比赛、诗朗诵、作文比赛、辩论会、运动会……一学期组织的活动比小学6年都多。西诺经常拿奖状回来,我都给她贴到墙上,搬家的时候墙上贴满了奖状,房东不让我收拾,说就凭这面墙,房子都会有人抢着租。

    今年春天丹麦学生来赞皇二中访问,西诺教人家剪窗花、写毛笔字,还一块跳竹竿舞。当时西诺他们都穿着长袖衣裤,丹麦的学生们却一水儿夏装,西诺好奇问人家为啥这么抗冻,笑翻全场。小时候见了生人就脸红的西诺,已经出落得机灵、大方。

    现如今,我们一家是齐头并进。我媳妇凭着幼教专长,当上了儿童图书管理员,我在大饭店里从厨师升到了管理层,家里一年收入五六万元。我们在县城买了新房,开上了小汽车,回北水峪的柏油路也修好了,一溜烟的工夫就能到老家了。进村一看,嗬!乡亲们都盖起了镶瓷砖的大瓦房,不过,最气派的还是村里二层楼的小学,听说里面桌椅都是成套的,也有了投影仪,教学条件是越来越好了。

    这两年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也多了,听说高考时国家惦记着贫困地区的学生,特别给这些孩子留出来名牌大学的录取名额,我和西诺说,你可赶上好时代了,你得好好学,多长本事,将来好为国家作贡献。为了美好的生活打拼,咱全家人一起加油!

    点击进入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