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两会访谈】中山国文化: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 【两会访谈】中山国文化: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时间:2019-01-15 17:52:39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访谈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王亚 摄

    长城网1月15日讯(记者 李丽钧)1月15日,河北省政协委员、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曹郁和省人大代表、河北365网络科技集团董事长、省工商联副主席、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于树中做客在河北会堂的长城新媒体两会访谈直播现场,共话中山国文化。

      挖掘利用中山国特色文化 推动省会文化繁荣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山国文化介于燕赵文化的‘腹地’,具有鲜明的石家庄地域特色,对传承燕赵历史文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曹郁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六集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山国》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引发热烈反响,沉睡2300多年的中山国被唤醒,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轮中山国热。对中山国文化进行有效的弘扬和利用,更有助于省会向新时代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大都市迈进。

    为此,曹郁委员建议:

    一是积极推进中山国文化进校园系列工程。借助多种形式、多种体裁,争取将中山国文化进校园系列工程,通过实践的取舍和提炼,形成一个较为成熟的中山国文化传播体系,更加有利于省会特色文化品牌的塑造。

      二是面向社会和学校编辑出版《中山国文化读本》系列。《中山国文化读本》系列,面向全社会发行,尤其注重面向石家庄的大中小学发行,可开辟一些公益的渠道,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传播格局。使特色文化名片在发挥教育功能的同时,为青少年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三是将中山国文化有机地融入城市规划和建设。在与中山国文化有关联的市县区城市改造和新的规划中,要有意识地融入中山国文化代表元素,将这些元素融入日常生活中。

    四是大力扶持以中山国文化为核心的文创产业。从新时代的视野审视中山国的文化,其中可挖掘利用的文创资源和产业不胜枚举,把这些资源打造成独特创意的产业链条,并吸附诸多产业的深度融合。

    发展中山国文旅产业 造成省会全面发展新动能

    “旅游的基础是产业,底色是蓝天,文化是灵魂。深入研究中山国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明确中山国文化旅游的发展定位和目标,将中山国文化旅游打造成为石家庄全面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于树中代表一语中的。

    于树中代表说,目前,人们对中山国历史文化价值认识不自信,缺乏统一编制的“中山国”旅游发展规划;没有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山国文化,导致文化的可视化、艺术化、品牌化、产业化程度不高。

    于树中代表建议,将中山国文化发展列入河北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激发社会资本参与“中山国”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同时,构建“中山国”文化旅游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按照“接一连二建三”(三产融合)的基本思路和模式,建立旅游服务的标准体系、品牌体系、产品体系、文化体系、服务体系、产业体系、考核体系、诚信体系“八大”体系。把“中山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系纳入国民经济类别,列入政府重点考核工作,推进全产业链经济增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山国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在土地、规划上支持中山国遗址恢复文化产业园发展;支持中山国文创产品的发展,把“中山国”的文化旅游、西柏坡的红色旅游和石家庄的全域旅游推向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