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人大代表谈中学减负:将风采动人的青少年时光还给孩子
  • 人大代表谈中学减负:将风采动人的青少年时光还给孩子

    时间:2019-01-15 17:53:2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中学生的课业负担重。(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登峰)“没有业余的课外生活,本应活泼好动的中学生大部分眼里都充满了忧郁和沉重感,中学生的课业负担重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樊雅丽说,中小学减负问题由来已久,时至今日,河北省中学教育负担重的问题仍非常严重。

    省人大代表樊雅丽。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摄

    负担重,学生自由时间少

    樊雅丽通过半年的时间对石家庄、保定、沧州、唐山、邯郸等地的中学进行调研,通过对老师、家长、孩子进行深入访谈,发现中学生作业负担重,尤其是重点中学和名校,繁重的作业使学生们业余阅读的时间减少,锻炼的时间减少,培养兴趣爱好的时间减少。

    学生的时间都到哪儿了?各个学校一般是早晨7点到校,下午5点半甚至7点放学。为了提高升学率,很多中学把10分钟课间都用上,美其名曰“课间餐”,还有的学校要求上一节课的老师晚走5分钟。

    孩子们的课外辅导任务很艰巨。绝大部分中学生都在课外上着辅导课,没有课外辅导的几乎很少。中学生不在学校的时间大部分被占用,或者在家写作业,或者游走在各种辅导机构里。

    室外体育锻炼。(资料图)

    落实难,升学率是关键

    为切实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明确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有了这个规定,又该怎么落实?

    樊雅丽认为,近年来教育行政化在中学日益严重,很多学校领导上任前是很优秀的教师,但是进入领导层后,从中层正职就开始不再担任教学任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很少,流于形式,止于任务。

    在升学考试压力之下,老师们各自为战,部分老师加大作业量,延长了学生的学习时间,而学校缺乏协调指导。同时,河北的升学分数线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升学率,各地也只能依靠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来实现。

    教师师资素质有待整体提高。当前国培项目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师的教学能力,但是国培项目在落地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许多老师流于形式不认真听课,只是刷课时。

    学生们课间休息。(资料图)

    将风采动人的青少年时光还给孩子

    “必须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樊雅丽说,按照教育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进一步细化措施,严格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上午8点上课,保证中学生的休息时间。比如立法规定任何学校不能早于早8点进校门(走读生),住宿生另当别论,下午5点半放学,这样多数学校会有所规范。

    关于周六、周日已经有法可依,人人享有每周休息两天的权利,依靠执法部门,坚决执行。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制止优秀生源的过度集中,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

    作为学校领导要经常性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和孩子们经常谈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以便正确决策。

    完善学校和教师评价制度,改变教师评价制度中成绩是最主要标准的评价指标,即不能仅仅局限于分数,要不断更新和完善原有的学校和教师评价制度。

    在多方合力之下,才能真正的减轻学生的负担,还孩子一个风采动人的青少年时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