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代表委员长镜头⑨康君元委员:深埋一颗公平正义的种子
  • 代表委员长镜头⑨康君元委员:深埋一颗公平正义的种子

    时间:2019-01-15 17:53:46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省政协委员康君元。

    康君元辩案,到底和其他律师有没有区别?行内人说,他的辩法儿“绝对漂亮”。

    “律师是个讲责任的活儿,要处处沟通,不仅跟当事人沟通,还要学会跟法官沟通。”康君元说,这么做就是要维护当事人的权利,这是律师职业的底线。

    康君元,河北乾骥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省管优秀专家,省政协委员。在17年的律师从业经历中,他先后获得2005年度河北省“感动省城”十大人物、2008年至2010年度河北省优秀律师、“中国骄傲·2014中国时代十大杰出律师”等荣誉,被业界称为“刑辩达人”。

    “当事人合法权益是首位的”

    康君元律师获赠锦旗。资料图

    “老百姓一辈子,可能就打一次官司,不能让法律在他们心里蒙尘。”这是康君元常挂在嘴边的话。

    时间的轮辙回到2004年初,康君元受河北省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对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的故意杀人案李春兴进行二审辩护。

      经过多次调查、反复阅卷、综合分析案情, 康君元理清了案情的脉络后发现,本案除了口供之外,没有任何别的证据能够证明被告人有罪,于是,他向河北省高院提交了翔实的无罪辩护意见。该意见引起了河北省高院的高度重视。经审理后,河北省高院撤销了一审对李春兴的死刑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

    照理说,作为二审辩护律师的康君元,康君元已非常出色地阻止了对当事人的不公正判决,完成了他的法律援助工作。但当看到家贫如洗的李春兴绝望的眼神时,康君元毅然决定再次无偿为李春兴提供法律援助。

    但接下来的辩护工作让康君元始料未及,在发回重审后,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一次判决李春兴死刑。

    “哪怕这会儿就要把他押赴刑场了,在执行前5分钟,我都不会放弃对他的援助。”历经两年半的法律援助,康君元往返数千公里搜集证据,撰写了30万字的辩护材料。

    站在河北省高院开庭审理的法庭上,面对检方的指控,康君元最终辩护取得了实质性的胜利,2005年12月7日,河北省高院的终审判决最终支持了康君元的无罪辩护意见,宣判李春兴无罪。

    历时913天,这个两次被法院判处死刑的男人,最终被康君元从鬼门关前拽了回来。康君元无偿为李春兴一案的成功辩护,不仅创造了一起“枪下留人”的经典案例,也对实践“疑罪从无”的先进司法理念产生了深远影响。

    体现康君元智慧和勇气的,远不止此案,还有轰动一时的“刘志连故意杀人案”、邯郸市魏县“张社法纵火案”、 中国信托第一案、挪用上百亿资金案、骗取贷款20亿案........

    “如果李春兴就这样被执行死刑,那么明天可能就会出现第二个李春兴,第三个李春兴……这个人也许是你,也许是我,也许是他……”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异常艰辛,但康君元清醒地意识到,在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像这样的事情绝对不能发生。

    “每一次申诉都‘辩’得问心无愧”

    康君元赴刘志连案案发现场调查取证。资料图

    追求公平和正义,康君元有的不仅仅是智慧、勇气,还有可贵的执行力。“让真正有理的人不能因为不会举证输了官司,才是真正的依法办事,才是最大的公平公正。”康君元认为,部分当事人欠缺法律知识,诉讼能力较弱,很容易因为不知如何提供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导致该胜诉的案件不能胜诉。律师作为当事人的法律维权发言人,应当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真相。

    2009年9月,在成功代理“李春兴案”五年之后,他又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志连辩护。刘志连因涉嫌与同村6岁男孩死亡事件有关被逮捕,案件反反复复,五年仍悬而未决。

    他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数次往返穿梭于石家庄、邯郸、涉县,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尤其是案子在已被邯郸市检察院作了撤回起诉、“降格下沉”处理的决定的情况下。

    “为了能收集到最新最有利的证据,我在农历这一天的案发时间,起来夜观天象,与收集到案发晚上的月相资料相对比,终于找到了被告人有罪供述的破绽。”就这样,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康君元历经四个诉讼阶段,期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还自掏腰包贴进去两万多元,行程数万公里进行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经过详尽的阅卷和无数次的会见,撰文6万多字,最终促使羁押5年零4个月的刘志连无罪释放,再次创造了“枪下留人”的奇迹。

    “我敬佩康律师,是因为他的辩护让我感受到了‘给我平等’不是一句空话。”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乾骥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英杰对“好律师”的定义不仅限于一个律师赢了多少场代理案件,更在于他是否认识到不同当事人诉讼能力的差距,不让这一差距导致不公。康君元那敢为天下先的一辩,让他深深折服。

    在当事人眼中,康君元特别“耐得烦”,从不打断当事人的陈述。“如果不让当事人把话说完,会使他产生有怨无处诉的想法,会对法律不信任。”康君元说,律师有责任让当事人通过我们的言行,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一年能办多少起案件,康君元自己也不记得了,但只要能说出当事人的名字,他就能清楚地回忆起每一场庭辩时的情景。“做律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要让法庭上的每一次辩护辩得问心无愧,心中的天平永不失衡!”

     “‘辩冤白谤’是我一生的追求”

    2012年在墨尔本召开的亚太法律论坛上,康君元发表了主旨演讲。资料图

    “为人辩冤白谤,是第一天理。于己虚心笃志,乃不二法门。”很多人都喜欢这两句话,康君元选了第一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这些年他也一直以为人辩冤白谤为己任,先后成功完成无罪辩护100多起,替死刑犯完成无罪辩护两起。

    “我打官司绝对不是只为了钱,有的官司没钱也要打,有的案子有钱也不打。”康君元说,他代理案子只看对方是否真的需要帮助,在金钱与正义的天平上,他一向知道谁轻谁重。

    多年的律师生涯让康君元看到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法律在社会中的普及度和信仰程度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程度。

    “老话讲,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长久就一群人走。”在继续替人“辩冤白谤”的同时,康君元开辟了自己的“第二战场”。2014年12月,在康君元的号召下,一批企业家、检察官、媒体人、专家学者等以法律人为主体成立了崇尚法团队,到处宣传法律,做公益普法工作,因为真正能维护老百姓利益的唯有法律。

    “与执法者相比,老百姓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执法者保护老百姓的正当利益是一种自觉;但如果执法者不这么做,老百姓的利益要想得到保证,只能靠法律去博弈,去约束执法者。”

    法律公益这条路并不好走,一旦开始就意味着不再拥有私人的时间。据介绍,崇尚法团队的律师们官司打到哪儿就会联系就近的学校巡讲到哪儿。他们往往下了庭,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饿了就在路边摊或是学校食堂买个泡面凑合着吃,为的是能有更多的时间为学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演讲。

    崇尚法团队创立至今,已经举办了多次法律公益活动。其中到高校开展“尚法巡讲”42场、政府机关讲座33场、面对法律人的讲座38场,并开展多场公益普法活动。

    “人生有很多种选择,我选择坚守。”康君元说,这种内心的坚守就像是一颗种子,但这颗平时看不见的种子,往往能在某些关键事件的关键时间点产生关键性的作用。

    康君元内心的这颗种子,叫作公平正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