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2019河北两会现场】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政协委员谈20项民心工程
  • 【2019河北两会现场】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政协委员谈20项民心工程

    时间:2019-01-15 17:53:5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9年的十大重点任务,20项民心工程更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受鼓舞。”14日,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苏小云激动地说,“尤其是报告中几次提到有关残疾人的内容,让我倍感温暖。”

    省政协委员、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苏小云。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由于工作中经常接触残疾人群体,苏小云了解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十分关注残疾人保障问题。苏小云表示,报告中提出,要扶持残疾人就业,为5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4万名贫困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为1.6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补贴……“一系列帮扶措施,体现着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与关爱。”苏小云说。

    “重度残疾人这个群体比较特殊,他们大多缺乏劳动能力,需要政府及全社会给予更多帮助。”苏小云特别提到,建议政府加大帮扶力度,减轻1—2级残疾人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让他们在享受医保的同时享有政府给予的更多托底保障,防止因病致贫,切实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政协委员、中国太平财险河北分公司总经理丁萍。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实施20项民心工程,是政府关心百姓、情系民众的直接体现,每一项工程都围绕着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在居家养老方面,对河北省应对老龄化起到了重要的指引作用。”省政协委员、中国太平财险河北分公司总经理丁萍说。

    丁萍介绍,目前,河北省养老机构存在数量少、单体体量小、人员不足等问题,难以适应各层次老年人的养老需求。随着河北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问题日益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新改扩建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100家星级示范养老机构,这是切实为老年人谋福祉、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的重要举措。”丁萍说。

    “由于居家养老服务成本较高、利润较少,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不高。”丁萍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支持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健全和完善相关优惠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增加居家养老服务供给。

    此外,丁萍还提到,建议发挥保险的杠杆作用,帮助养老机构应对自然灾害等意外风险,同时,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促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有机结合,解决需要长期护理的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问题。丁萍说:“希望河北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有益探索,能够走在全国的前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