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代表委员之声】杨越冬委员: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 助力乡村振兴
  • 【代表委员之声】杨越冬委员: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1-17 18:01:06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1月17日,省政协委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副校长杨越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杨越冬委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代姣 摄

    杨越冬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是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农业科技创新。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主线,利用科学技术,大力实施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农业信息化、农机装备智能化、农产品加工特色高值化,是打造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的关键。这就需要农业科技人员以新品种、新技术创新引领,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示范带动。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为例,学院仅向青龙就输送了43名科技特派员。其中,张京正科技特派员3年间先后在青龙主产乡镇建立了18个板栗示范基地,免费发放燕龙、燕丽、燕紫等板栗新品种(系)接穗13万支,举办高效管理技术培训班28次,培训人员3860人次。参加培训的栗农普遍增产增收,亩均减少用工5个、增产50-100斤、增收400-800元。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杨越冬建议,各高校依托学科优势,针对农业产业需求,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组建科技特派团,由学科链组建创新链、创新链支撑产业链。通过广泛开展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示范和培训,建立科技示范园区,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杨越冬建议,政府应充分引导高校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完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制度和政策体系。一是建立和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高校在农村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二是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支持和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提升农业产业科技水平和竞争力,以科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