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热点聚焦】直击污染防治痛点 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
  • 【热点聚焦】直击污染防治痛点 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

    时间:2019-01-19 20:24:53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林红

    两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建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王林红)“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的梦想指日可待。

    2019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聚力重点战役,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两会上,蓝天保卫战、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等也成为讨论的热词。代表委员针对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痛点、难点,讨论、研究,出主意、提建议。

    天蓝: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新局面,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空气质量显著提高。

    但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工业在经济结构中占主导地位,能源消耗以煤炭为主,地热及其他新能源的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雏形。推进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生态环保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完善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高铁、高速公路、航空枢纽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等。此外,实现可再生能源如地热资源的集约化发展,注重梯级利用。构建合理的土地利用空间结构。建设国际生态城市,发展生态旅游业。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石家庄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薛儒。 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地绿:加强永久性绿地保护管理

    “我们要珍惜和保护绿化成果,分期分批确定永久性绿地。”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石家庄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薛儒说。公共绿地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宝贵的“绿色银行”,加强公共绿地保护对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有14个国家级园林城市、25个国家级园林县城。

    薛儒说,目前我省关于永久性绿地保护尚未出台专门法律、法规,永久性绿地的认定、公布、保护和管理缺乏明确的法律规范,由此导致永久性绿地保护管理合力不够、执法弹性大,使一些应该得到妥善保护管理的永久绿地容易被侵占,不能全面守住生态环境治理成果。

    薛儒建议,尽快制定《河北省永久性绿地保护条例》,从而开启我省“依法护绿”的新时代。一是将我省保护永久性绿地的做法和经验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二是结合我省实际,明确永久性绿地的管护责任主体、保护措施等,规范永久性绿地认定标准、公布流程,突出保护特色,创新保护内涵和外延,使保护永久性绿地措施更加有效;三是对于擅自占用永久性绿地、毁坏绿地的单位或个人,依法赔偿损失,情节严重的承担相应刑事责任,让群众安享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

    省政协委员、承德市环保局局长殷海霞。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林红 摄

    水净:加快水环境综合治理

    水是生态之基。

    “目前,我省水环境建设还面临着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还不健全,河流生态脆弱,资金短缺等严重制约因素。”省政协委员、承德市环保局局长殷海霞说。她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地区生态补偿、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支持力度,在水环境的治理上要系统施治,科学治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贯彻“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企业和政府的职责。抓住“牛鼻子”,根据“污染问题是什么、造成污染的原因是什么”系统施治。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处长陈聪敏。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夏秋季节的滹沱河,绿意葱茏,鸟语花香,登高赏景,戏水泛舟……近年来,石家庄持续推进滹沱河规划建设和系统治理,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水务局规划计划处处长陈聪敏说,滹沱河发源于山西,流经多个地区。治理要考虑到上游中游下游具体情况,建立完善园林、规划、水利、林业、环保、交通等部门的多主体协同、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治理体系。陈聪敏建议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在控制排入水质达标的基础上,优化配置水资源保障生态景观,实现效益最大化。在水环境保护中要节约用水,两岸绿地采用喷灌、滴灌等方式,建设规划防渗设施。建设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平台。

    太平河是石家庄城区西北部的一条河流,属于滹沱河下游支流,目前已成为城区北部一条集防洪、防沙、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河。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耕种栽培与技术推广研究所所长李瑜玲。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耕种栽培与技术推广研究所所长李瑜玲说,私搭乱建、路边小吃等脏乱差现象,落叶、垃圾、河道水草清理不及时现象影响环境和游人兴致。

    李瑜玲建议要明确管理主体,在清理的同时,规划设计符合周围整体环境的特色街区。制定标准、实行准入制,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缩短绩效考核周期,加强抽查,强化淘汰机制,从而实现环境的改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