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东北四线城市房价低到“白菜价”,惊到你了吗?
  • 【长城评论】东北四线城市房价低到“白菜价”,惊到你了吗?

    时间:2019-04-17 18:09:31  来源:长城网  作者:黄帅

    近日,网络上一张东北四线城市鹤岗房价的图片引发关注。有微博发文称,东北某四线城市房价已经跌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了。3月鹤岗的均价是1240元/平方米,其中九州兴建小区周围300元/平方米,320平方米的复式高层只要15万元。实际上,鹤岗的极低房价是个个案,“白菜价”房源多是毛坯棚改房,但鹤岗的房价整体不高也是事实。(4月16日央视网)

    鹤岗房价低迷与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高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些四线小城市房价不升反降也是事实,这呈现出如今国内房价的一个特征:从“普涨”变成了全面分化,而城市发展的状况与潜力,则是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从城市化角度看,鹤岗有两个典型身份,一个是资源枯竭型城市,一个是“收缩型城市”。多数人对前一个概念很熟悉,后者却令人陌生。这到底什么意思呢?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首次提到了“收缩型城市”的概念,鹤岗这类人口和资源减少、对人才、资本吸引力不足的小城市,就处于“收缩”的过程里。给房价“托底”的因素,虽然有政策调控的方面,但最终还是取决于城市的发展的空间和对人口、资本的吸引力,如果丢失了这些关键要素,城市的萎缩与房价的走低是难以避免的。

    因此,我们看到鹤岗这类小城市的房价问题时,更要看到其发展转型中面对的困境。最理想上的状况,当然是房价水平与当地收入水平保持稳定关系,但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不少小城市的房价远高于当地人收入水平,即便是鹤岗这样房价较低的城市,也缺乏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换言之,在小城市想靠土地财政维持经济状况会越来越难,而资本与人才要素的缺乏,又阻碍其长期发展。类似鹤岗这样的东北资源型城市,或者甘肃玉门这样的过度依赖石油经济的城市,如今面临着很大的转型困难。

    要解决“收缩型城市”的困局,最重要的还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并因地制宜,作出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发展规划。鉴于“收缩型城市”人口流失严重,老龄化问题加剧,当地政府应该在优化人口结构与保障民生方面下功夫。具体来说,应当尽量发布优惠政策,吸引农民进城,以低门槛乃至“零门槛”的落户政策来吸引人口流入。与此同时,不妨用“减量思维”来看待城市发展,“城市收缩”与“城市衰落”不完全一致,如果能集中资源建设、优化城市主城区,并借助棚改来完善市民居住环境,建成“小而精”的美丽城市、生态城市并非没有可能。

    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的城市化达到较高水平时,必然产生少数特大城市,但更多的是美丽精致的小城,在星罗棋布的小城之外,是人口更少的农村地区。但是,特大城市存在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在小城市反而罕见。因此,以鹤岗为代表的“收缩型城市”应该在加强民生保障、优化城市环境等方面作出实质性进步,既然资源、人口的上限难以突破,不如认清现实,对城市格局和既有资源作出更加科学的配置。(黄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