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镌刻在“一带一路”上的河北足迹——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 镌刻在“一带一路”上的河北足迹——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时间:2019-04-24 18:57:26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河钢塞钢热轧车间控制室。记者 王海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一带一路”,当这个代表着国家级顶层战略的词汇,让寻常百姓耳熟能详的时候,我们清晰地记得: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年10月,习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仪。二者遥相呼应,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渐形成区域乃至跨区域合作,取得的进展举世瞩目。5年多来,河北企业主动参与、对接、融入,“一带一路”上的河北足迹越来越多,越走越实。

    石家庄中欧班列成为京津冀首列双向常态化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活性”运营。记者 烟成群 摄

    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河北企业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4月18日,石家庄中欧班列又迎来满载而归。目前,该班列每月可运行6个班次,成为京津冀首列双向常态化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实现真正“活性”运营。

    据了解,此次石家庄中欧班列回程班列满载国外优质木材、木炭、棉纱、纸浆、葵花籽油、面粉、酒水饮料、糖果巧克力等123个集装箱,并首次通过石家庄综保区完成进口货物的清关、保税及加工再出口。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深入推进,石家庄中欧班列自去年6月2日首发以来,运营总体工作实现突破性发展且日益向好。目前可辐射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并可通过中转乌克兰、波兰、立陶宛、匈牙利、德国辐射欧洲。

    沿着“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今年一季度,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9家,投资总额1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中方投资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倍。

    贸易往来日益密切的同时,河北省企业“走出去”势头良好。仅在2018年,河北就有一批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车间主体已建设完成,公用设施正在施工。长城汽车供图

    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捞越州民都鲁市建设生产钢铁棒材年产100万吨、高速线材100万吨项目有序推进;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位于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摩洛哇丽县中印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内,规划建设年产350万吨钢铁产能项目竣工;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图拉州建设生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项目厂区基本完工……

    省商务厅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备案企业42家,占全省对外投资企业总数的41.6%,同比增长75%。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同比增长71%。对外投资总额15.6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33%,中方投资额14.5亿美元,占全省中方对外投资额的33%。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在成为省内有实力、有条件企业投资重点方向,河北足迹正沿着“一带一路”越走越深、越走越实。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