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5·18”经洽会】清洁 安全 可再生生物质能源发展前景无限
  • 【“5·18”经洽会】清洁 安全 可再生生物质能源发展前景无限

    时间:2019-05-18 14:52:57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交流会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利用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高淀粉、高生物量作物及高油量树木和经济作物,能够生产生物燃油,包括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生物质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未来发展前景无限。”5月17日,在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首席专家李景明说。

    “生物质能源具有可再生、低污染、零排放等特点,相比其他可再生能源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以生产成气体能源、固体能源、液体能源,用于供气、供热、供电、燃料等。”据李景明介绍,我国是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分布广,总量大,在农业、工业、交通等各个领域都有广泛应用,以沼气为例,到2017年,户用沼气达4100多万户,沼气生产能力为每年120亿立方米,沼气工程超过11万处,每年沼气生产能力约20亿立方米。

    “中国在与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长期保持了在沼气和生物质能源方面的合作,同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企业及科研院所进行重点技术攻关、实验推广、示范研究等工作,目前,我国的沼气技术快速发展,有些甚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沼气工程也正在向大型、超大型转变。格林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李景明提到的格林兰即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与定州市政府合作建设的定州市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目前年产生物有机肥4.2万吨,发电3200万千瓦时,生物天然气392.5万立方米。能够替代燃煤约1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2万吨;每年消纳畜禽粪污20万吨,处理农作物秸秆10万吨,替代4000吨化肥使用,改善4万亩农田土壤结构,采暖期满足3000户居民用气……”该公司董事长胡朝阳表示,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将带来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改善能源结构,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促进土壤结构改良。

    “对于生物质能源,中国有明确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将分别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的15%和20%,2020年,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沼气生产200亿立方米,液体燃料年利用量60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3000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李景明说,“中国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市场潜力巨大,欢迎更多的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建设示范工程或合资生产设备装备,共同开展政策研究、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共同推动全球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