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石家庄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
  • 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石家庄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19-05-18 14:55:17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刘延丽 曾丝雨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袁立朋 李丽钧 郑白 武新杰 刘延丽 曾丝雨)自2月份以来,石家庄市开展的机关“效能革命”频频曝出好消息:“6天工作制”“一门办理”“携公章上门办理”等许多新举措纷纷受到群众点赞。

    5月17日,长城新媒体邀请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卫东,石家庄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王宏伟来到演播室做客,就“效能革命”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效能革命 视频访谈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视频访谈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以“三提、三满意”为目标 全面推动机关效能提升

    从2月11日正式启动至今,石家庄市“效能革命”逐步深入,各级各单位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务实、创新的举措,特别是在推进公共服务窗口错时延时、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民生事项提速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新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介绍说:“‘效能革命’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具体抓手,以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和‘企业满意、基层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推动机关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政务服务明显改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的保障。”

    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在直播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维维在直播现场。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效能革命”目前已经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便利、民生事项提速、执法力量下沉、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机关运转效率提质提效、行政效能公开和评议等方面“全面开花”。“‘效能革命’是自上而下、刀刃向内的改革,我们要通过机关效能的提升,让企业、基层和群众感受到大变化、得到真实惠。”任维维说。

    三个多月来,石家庄各有关单位先后启动了“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一网”服务等举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个人不动产变更、注销等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以往曾经出现的“排队注销”“一号难求”等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

    石家庄市司法局正在加快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取消材料清单”以及“保留事项清单”的专家审核工作,全市第一批无证明清单将近期向全社会公布。涉及群众生活的供水、供气、供热服务单位的保障提速,社保、卫生事项的提速等也正全面铺开。

    针对机关公文运转效率中的“痼疾”,石家庄市建立了公文运转监管平台和政务办公平台,凭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跟踪纸质文件的运转和进度,目前,全市21个县(市、区),67个市直单位全部接入监控系统,纳入了统一管理。

    效能革命 嘉宾们在现场交流,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嘉宾们在现场交流,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长城网记者袁立朋摄

    行政审批减流程压时限 打造便民政务体系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效能革命”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在“不见面审批”“一门办理”“压减审批时限”三项改革方面得到了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高度评价。

    “我们一开始就把‘不求人、事好办、马上办、全办好’作为改革的目标,全局选取了裕华、新华、元氏作为试点,探索开展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跨层级无差别受理,深化‘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证照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模式,实现了‘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提升了审批效率,也保证了审批质量。”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李卫东说。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对审批事项进行了“化学融合”,把原来多部门分别踏勘,升级为一次性的“联合踏勘”,项目单位只要按照《“一件事”受理指南》,一次性提交材料,综合受理窗口就会将有关材料传到审批平台上,踏勘处就会统一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集中到项目现场进行一次性联合踏勘,避免项目单位要应对多头踏勘、重复踏勘等问题,从而减轻负担。

    关键词:石家庄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