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2019年高考试卷点评:注重语文素养 彰显时代精神
  • 2019年高考试卷点评:注重语文素养 彰显时代精神

    时间:2019-06-08 18:04:0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张红艳,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现任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教学成绩优异,所带班级成绩斐然。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大赛分别获得过全国一等奖、全国二等奖,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发表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参与多部高中教辅书籍的编写。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供图

    长城网6月8日讯(记者张晓明)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学科的考试在昨天结束。对于试卷命题,教育部已给出相关评析,但就具体题目设置有何规律和特点,记者采访了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现任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的张红艳。张红艳认为从2019年全国高考语文试题Ⅰ卷评析及学生的考后反映来看,语文试卷的命制整体比较平稳。

    以“立德树人”为基础,彰显时代精神。

    张红艳表示,2019年全国高考语文试卷继续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命制试题,体现时代意义,弘扬社会正能量。2019年高考语文命题从材料选择、题目设置等方面充分挖掘优秀品德文化内涵,切实发挥优秀文化的浸润功能、榜样人物的示范功能,对青少年的品德修养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比如,社科文阅读材料——铁凝的《照亮和雕刻民族的灵魂》,即是一篇文艺工作者的时代宣言。文学类文本阅读选用鲁迅的小说《理水》,《理水》批评讽刺了不干实事,只知纸上谈兵,粉饰太平,僵化守旧的官员;歌颂实干为民、开拓创新的人民英雄大禹。他跟人民群众一道创造的丰功伟绩,唤起人民群众的自信力,鼓舞起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的战斗勇气。鲁迅在一九三四年九月写过一篇题为《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的杂文,指出“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种“实干兴邦”的精神和高度的民族自信,能够树立学生的民族自信心,激励他们克服困难,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文言文选取“贾谊”的文段,突出革新发展的主题。作文写作,“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对树立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社会风气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语文素养”为核心,体现试题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

    张红艳表示,全国卷继续遵循考纲,分别设置现代文阅读、古代诗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写作四大模块,以对语文学科最为核心的阅读素养、表达素养及语文关键能力的考查为导向,将对语文必备知识的考查融会其中。命题引导考生系统掌握扎实的必备知识,诸如词汇、语法、文化常识、各种文体及相关的修辞、表现手法、论证手法等,并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优秀的语文能力和素养。

    注重基础性、综合性

    文言翻译“乃短贾生”“贾生数上疏”“可稍削之”考查考生最基础的翻译能力,“短”“数”“稍”这些实词在高中课文或读本中多次出现,如果学生基础知识扎实,解答起来会很容易。文常“诸子百家”“礼乐”在《先秦诸子散文》中也是学习重点。《理水》阅读题“请谈谈本文是如何具体塑造这样的‘中国的脊梁’的?”考查人物的表现手法;诗歌鉴赏客观题考查虚实手法;新闻概括考查压缩语段的能力。学生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形成自己良好的语文能力和素养,会比较顺利地完成考试。

    体现应用性、创新性

    从试题选材来看,小说阅读部分,2018年选取的是《赵一曼女士》,弘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2019年选取了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鲁迅的《理水》,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忧患意识。

    从考查内容看,小说阅读第九题“请从‘故事’与‘新编’的角度简析本文的基本特征”。当今社会碎片式浅阅读现象比较突出,对鲁迅文章的考查有助于培养学生勤思考、善思考的阅读习惯。其实对于阅读广泛,有一定思考能力的学生而言,这道题的难度并不大。“故事”是叙述大禹治水传说故事,“新编”表现鲁迅的写作目的,以古代故事表现现代主题,起到借古讽今的效果。鲁迅依据古籍容纳现代创作了《故事新编》,考生依据文本内容解读试题答案,各有其精彩。

    从作文要求看,体裁是演讲稿,强化了应用文体的写作特征。劳动教育的话题又直扎00后的软肋。 “时下不少年轻人有知识、有眼界,却给人‘四体不勤’之感。他们把领导力捧得比天高,执行力却不见踪影,动手能力则更不用说。”张红艳引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的观点,认为教育本应“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劳动教育一度是一块“短板”,现在是时候补上了。“这不仅对青少年成长颇有裨益,也将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弘扬诚实劳动的社会风尚。”

    “钱校长的话应该引起一线教师甚至是家长的思考,教师每天为出一道能够考查学生思辨性的题目而绞尽脑汁却忽略了学生实际生活中缺少什么,家长焦急地关注分数,却不知道让孩子打扫自己的房间。”

    此外,“我们的孩子们都知道劳动的重要性,但是结合生活实践,却又无话可说,因为他们发现,自己连袜子都没洗过。只能在这看似简单的试题面提笔踌躇。”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张红艳分析,中国古代以农业经济为主,为表示对农业的重视,每逢春耕前,天子、诸侯执耒耜在籍田上三推,称为“藉礼”。宋朝的皇帝大都要在自己的后宫开辟一块地,专门耕种。辛弃疾也有“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这样活泼的诗句。我们学生背了很多名言警句,可除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外,很难搜索出一句关于“热爱劳动”的名言。

    至于说到深入挖掘“劳动的价值”,那也只能在家长一句“不好好学习,就去扫马路”中消弭了。钱校长谈到劳动教育时说过,“通过辛勤劳动而取得的收获,与投机钻营、巧取豪夺得到的收获完全不同。前者能培养出科学家、工程师、医生、农艺师、演员,后者只会催生票贩、掮客和黄牛”。

    2018年全国卷作文主题围绕的是“个人成长,如何融入国家的发展和进步”,2019年的作文主题围绕的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应该以什么样的具体的生活姿态,促进个人成长。“因此,如果说高考的变化,我想关注考生的生活能力应该是最大的变化吧。”张红艳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