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供需两端发力 绿色金融服务节能环保产业绿色转型
  • 供需两端发力 绿色金融服务节能环保产业绿色转型

    时间:2019-06-08 18:06:19  来源: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李代姣

    绿色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融资对接会现场。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居世界前列,在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6月5日,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节能环保金融联盟轮值理事长房庆在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上介绍,发展绿色金融的根本目的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到2018年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9.7万多亿元,同比增长了16%。2018年,我国共发行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超过2800亿元,存量接近6000亿元,位居世界前列。

    房庆表示,在供需两端共同发力下,尽管我国绿色金融获得了迅猛发展,但资金总供给依旧不足,亟需推进绿色金融供给端改革。在绿色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融资供需对接平行分会场,来自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就破解当下绿色金融供需矛盾,搭建供需双方交流平台进行了主题发言。

    与会嘉宾格外关注绿色融资服务节能环保项目。 记者 信贺宁 摄

    针对发挥政策金融作用,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基础设施部处长占梁梁建议,政府牵头合理规划打包项目,一方面从整体上解决生态子系统的关联问题,另一方面从实施方面通过合理搭配回报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采用社会资本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治理;通过设立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为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贷款提供增信和风险补偿;统筹社会力量,设立生态环保基金,在股权投资、资产处置、项目投资等方面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的治理与修复。

    “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服务涵盖企业金融、零售金融、投资银行、金融市场、基金、金融租赁等诸多领域,是我国绿色金融标杆企业之一。”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高级经理陈睿昭在主题发言中介绍,兴业银行长期致力于将银行的绿色金融活动与影响力投资紧密结合,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做出了诸多创新,并创造了我国绿色金融领域的多项第一,包括首推能效融资产品、首发低碳信用卡、首推碳金融综合服务等。

    作为2016年打入河北市场的供热企业,常州三利电器有限公司主营的“三利”牌GTG30系列工频感应电磁锅炉,不仅可以提高发电基准的发电量与发电效率,又可以减少民用、工业矿物燃料的使用,达到能源的双倍节约,从而大大减少碳排放,改善城市环境。“我们在石家庄成立了河北三达供热服务有限公司,目的是充分利用谷电,为民生工程助力,而这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常州三利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执行总裁王振贤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各大金融机构对谷电在供热应用方面的重视,为该企业融资打开了一扇新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