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遇上高考赋予传统佳节新内涵
  •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遇上高考赋予传统佳节新内涵

    时间:2019-06-08 18:07:53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河北)

    又是一年端午至。与往年的端午节不同,今年的端午节适逢高考,当传统佳节与人生大事相遇,这个端午节注定意义不同、让人难忘。

    有人说当端午节遇上高考,或许会冲淡端午节的氛围,殊不知恰恰是因为高考,端午节被赋予了别样的内涵。平素的端午节,无非是吃粽子、插艾草、看龙舟,可是当在端午节经历过高考之后,今后人生的每个端午都必然会想起高考,这种永不能忘,不正是对传统佳节的延续和弘扬?

    高考为端午节增加的新内涵,恐怕还远远不止于此。端午节有食粽子的习俗,因为高考的特殊缘故,粽子这一原本普通的食物,被赋予了高“粽”、必“粽”的美好寓意,虽说这只是一种心理暗示,但对莘莘学子来说却是个“好彩头”,当端午美食被青年学子“追捧”,这又何尝不是文化的传承和延展?

    包粽子,过端午。

    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几乎每一个都与团聚相关,端午节自然也不例外。如果不是因为高考适逢端午,众多学子可能还在备考期间,他们未必能有时间与家人相聚。可是当高考巧遇端午,享受端午假期的家长们就能全程陪考,今年考场外的家长一定会比往年更多一些,这样特殊的团圆和相聚方式,无疑让今年的这个端午格外温暖。

    高考是选拔人才的过程,合格的人才需要心中有家国,需要勇于担当和作为。“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与屈原几乎是合一的,屈原的心系苍生、清正廉洁、刚直不阿,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拼搏追求。通过高考这一座“桥”,莘莘学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他们终将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当这些人以爱国担当的屈原为榜样,必将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一点,是端午遇上高考的最美妙之处。

    端午遇上高考,不是刻意的安排,而是纯属巧合。对于这种无意识的巧合,无需做过多的解读,当传统佳节与选才制度相遇,本身就有着太多的故事,高考赋予了端午节新的内涵,端午节也让高考更加难忘。

    当然,除了种种美好之外,端午与高考相遇,也可能会带来小小的烦恼。譬如,出行的游人可能会对交通造成影响,“高考房”的预定可能会受到游客的冲击,这都需要有关部门提前做好预案,既要确保高考学子顺利参考,也要确保广大群众欢度佳节。

    端午遇上高考,不会缺少故事,希望所有的故事,都事关美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