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双创”周】中科院在冀合作项目展6月13日亮相廊坊
  • 【河北“双创”周】中科院在冀合作项目展6月13日亮相廊坊

    时间:2019-06-11 19:09:54  来源: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年6月23日,中科院与河北省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资料图片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获悉,6月13日,中科院在冀合作项目展及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将在河北“双创”周期间举行,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过程所、理化所等10余个研究所的30多个项目将集中展示,涉及清洁能源、人工智能、信息通讯、新材料、生物等领域。

    中国科学院是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引领中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及国家科学的“思想库”。长期以来,中科院与河北省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中科院聚焦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领域,已在衡水高新区、唐山、秦皇岛和廊坊等地,共建了若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基地,开展联合攻关,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与产业化。近5年来,中科院在河北省转移转化的科技项目累计超过500项,使河北省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0多亿元。

    2017年,中科院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先后组织相关研究所和院士专家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制定了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集全院之力筹建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通过推荐优秀人才到河北省和雄安新区挂职,加强重大项目运作,首批5个项目即将落户雄安新区,包括软件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所的地理环境系统综合试验站、植物所的国家植物园建设、生态环境中心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以及网络信息中心的计算机超算中心。

    本次展览既是中科院已在河北省落地转化项目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项目推介活动,将积极引导河北省企业与中科院科研院所深化合作,提升河北省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动力。

    中国科学院有12个分院,104家直属研究机构分布在全国各地,已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院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其中,中科院北京分院负责开展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区的科技合作工作,是中科院科技资源规模最大,涉及专业领域最全面的分院。

    自2002年中科院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以来,在院省领导和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双方紧密围绕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共同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合作,引导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在冀转移转化,有效支撑和促进了河北省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中科院北京分院已经陆续与石家庄、唐山、廊坊、秦皇岛、衡水等重点城市签署或续签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信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建立了产业技术联盟,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孵化创建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组织院士行活动和互派科技副职等工作,支持河北省及有关地市科技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

    中科院北京分院联手衡水高新区合作打造了中科院北京分院(衡水)智汇工场,积极探索“中科院+”创新模式,构建全产业链要素共享平台,形成“小试—中试—产业园”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力争打通科研成果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衡水经济“换道超车”。与唐山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了“中国科学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先后引进6个分院中的25个研究所入驻唐山。在秦皇岛合作共建了“秦皇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先后引进10家科研院所的14个项目团队及2个所企合作平台入驻,在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等方面已经成为秦皇岛的最大亮点。在廊坊合作共建的廊坊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先后引进了一批大院大所入住廊坊,通过这些转移转化平台和基地,聚焦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化工、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积极凝练创新目标和开展联合攻关,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与产业化实施,为与河北省的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中科院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河北省科学院协议,通过设立“省院专项资金”全面支撑河北省科学院建设;形成了“实验室—项目—成果推广—产学研”结合的良性循环,使两院相关研究所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