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父亲节特别策划】是战神更是男神 开国上将之子忆父亲:理想信念是奋斗的源泉
  • 【父亲节特别策划】是战神更是男神 开国上将之子忆父亲:理想信念是奋斗的源泉

    时间:2019-06-16 19:14:30  来源: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张青果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张青果)“将来有一天,我见到父亲的时候,可以坦然地告诉老人家,我们家没有一个富豪,没有一个裸官,更没有一个被双规。我们严格按照您对我们的要求,我们都做到了。”6月15日,开国上将李聚奎之子、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医学院教授李生雨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2019年父亲节来临之际,记者了解了这样一位父亲。

    李聚奎,是被中央军委誉为“功高德亦高,楷模昭后人”的开国上将,曾被称为红军、八路军、解放军的开路先锋、骁勇战将和“将圣”。

    1995年,李聚奎临终前把儿女叫到床前:“我,一个老共产党员,一辈子为信仰奋斗,没有个人私产。”他交给5个孩子的遗产清单是一笔一画抄写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李生雨今年77岁,不敢忘记父亲的教诲。

    李生雨深情讲述父亲事迹。 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父亲不要求我们当高官,他要我们好好学习,在各行各业给党和国家做贡献。”李生雨说。

    李聚奎1926年参加北伐军。他明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穷人,才能救中国。1928年,他参加平江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战时,他屡立奇功。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起“围剿”,李聚奎曾活捉敌军两个师长。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作为红一方面军师长的李聚奎担负掩护中央机关进行转移的任务,“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勇士们乘坐的小船冲过了敌人重重火网,战胜了惊涛骇浪……

    “建国后,他当过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学校校长还有石油工业部部长。”李生雨说,从平江起义到退居二线,53年时间父亲在40多个岗位上任职。用老同志的话说,“他就是种树的。”

    有一次聊天,李生雨问父亲:“你仗打得漂亮,后来干嘛去搞后勤呢?”李生雨言下之意是搞后勤进步慢。当时父亲就回了一句话,“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条是什么?”后来李生雨反省自己“干个工作还挑挑拣拣,开玩笑也不能开这种,太低级了。”

    李聚奎上将手记。

    1984年12月31日,李聚奎80岁生日,在记事本上默默写下了3句话:纵然给我更大的权力,我也绝不以权谋私;纵然给我更多的金钱,我也绝不丢掉艰苦奋斗;纵然让我再活80岁,我也绝不止步不前。

    李聚奎上将手记。

    85岁生日时,距离李聚奎入党宣誓已经整整过去了61年,老人在本上写道:一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服从组织。三遵守纪律。四保守秘密。五牺牲一切(包括个人生命在内)。六永不叛党……

    “1995年,父亲91岁病危,有一天我在病房里陪床,突然发现父亲很吃力地举起了一只手,嘴在动。凑近身边听见他说:“贺国中同志,你来了!”贺国中同志是父亲的入党介绍人。

    “父亲用一生教会了我为理想信念奋斗终身。”李生雨说。

    “只要你用心去做,就能把事情做好。”

    “人家都说隔行如隔山,你在不同的岗位怎么都做得那么好?”李生雨问父亲。

    “只要你用心去做,就能把事情做好。”李聚奎回答。

    李生雨告诉记者,认真去做不外乎就是负责,下功夫。但是父亲做的很多工作都是拼了命的,很多困难看上去是无法克服,到底是什么样的认真,成为了李生雨的困扰。

    李聚奎在调任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时,朝鲜战场上面临美国交通封锁和前线部队吃饭两大棘手问题。

    后勤人员为志愿军炒面、炒米。

    李聚奎提出建立防空哨的建议,在2800多公里的交通干线上,设置了1568个哨所,专门监视敌机活动。防空哨一建立,运输效率大大提高,车辆损失明显减少。

    当年西路军失败以后,李聚奎找党中央时在甘肃当地吃过老乡们给的炒面。把干面粉放在锅里小火翻炒,一直到面粉泛黄微微发出香味来,一点水分也没有,在天寒地冻的时候也不会结冰。后来出现了家家户户人人炒面的现象。

    这些年,李生雨搜集了大量的材料,思考了很多的问题。对父亲讲的用心去做事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做事情首先要有动力,而动力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其次,我们做事要有勇气,要敢于担当。第三是做事要有能力,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李生雨家人合影。

    “有毒的东西不吃,犯法的事情不做。”

    “父亲教育我们要夹着尾巴做人,谁都不能打着他的旗号去做事情。这成为我们抵御诱惑的防火墙。”李生雨说,“他经常和我们说的一句话,有毒的东西不吃,犯法的事情不做。”

    李生雨兄弟姐妹5个,有当医生的,有当老师的,有搞科学研究的,有做文字编辑的等等。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李生雨描述,父亲在家里有一间办公室,从不让他们进。家里电话也不让用。有急事就得向父亲请示,他就说“快点啊”,稍微聊天时间长了,父亲就会说“哪那么多话。”父亲要求很严格,“用他的车,我们想都别想。”

    能活到解放的都是幸存者。

    从久经沙场的老战士到重要部门担任领导工作。李聚奎一生都很低调。

    李生雨成年了,想了解党史,更想了解父亲的经历。可是问父亲怎么都不说。最多就回答一句话,“你们不懂啊,战争年代死了多少人。”

    有一天,李生雨去到父亲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看着烈士的陵墓,突然明白了父亲的话,“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先烈”不只是在教育孩子,更是他一辈子的记忆、痛楚和感慨。李生雨也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事情,父亲会拼了命去做。

    “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澎湃着心中火焰。燃烧无尽的力量,那是忠诚永在。”这是电视剧《潜伏》里的台词。在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的眼中,真理是具体的,信仰是朴实的。

    在李生雨看来,父亲有着他穷尽一生挖掘不完的精神富矿。与其说是他用一生去读懂父亲,还不如说父亲在用一生影响着他们,影响着更多的人。

    “我的父亲长得帅吗?”李生雨在讲座上嬉笑着问大家,想必他心里已经有答案了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