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时间:2019-06-16 19:17:5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为防范夏季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6月14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夏季食品加工操作及消费者饮食安全提示:

    夏季食品加工操作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环境、烹调用具、包装材料、餐具的清洁和消毒制度。严格遵守人员的工作服(帽)及洗手的卫生管理制度。

    2、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感染。熟食宜放冰箱保存,且时间不宜过长,应遵循先放先用的原则。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应100℃以上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

    3、制作烧烤食品,首先食材要新鲜并清洗干净。尽量使用红外线烤炉或电烤炉代替明火烤制。烤肉、鱼等动物性食物,要注意食物中心熟透,以防寄生虫病。小火慢烤以免焦糊。

    4、采购小龙虾应选择养殖虾,并将虾在清水里静养24~36小时。烹调前将虾壳用清水洗净,不使用洗虾粉。烹调小龙虾应熟透,烹调温度达到100℃,并保持5分钟以上,以防止肺吸虫寄生于人体。死小龙虾严禁烹调。烹调后的小龙虾要在12小时内食用。

    5、贝、河蟹、鳖等水产品,烹调前应注意观察是否鲜活,死的应捡出,不可以烹调。烹调海鲜应彻底熟透。

    6、海鲜应现食现烹,烹调后的海鲜不可久放,应尽快食用。

    7、生食的海鲜食品应始终保持低温,同时注意冰的卫生,刺身所用冰必须为白开水或纯净水制成,不可用自来水制冰。

    夏季消费者饮食安全注意事项

    1、细菌性食物中毒是夏季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做好以下三项措施,可有效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一是熟食不久放,一般不超过24小时;二是低温存放食品,特别是熟食一定在冰箱存放;三是生食瓜果一定洗净,剩饭菜食用前彻底加热消毒。

    2、夏季是寄生虫病的高发季节。寄生虫主要来自瓜果蔬菜和水产品。生食瓜果最好去皮,不能去皮的果蔬生食前可用淡盐水浸泡半小时,可有效去除表面虫卵。淡水鱼、虾不可制成刺身生食。涮制或烤制鱼、虾,特别是鱼滑、虾滑,或全鱼、全虾,一定要涮熟或烤透。

    3、夏季是烧烤食品消费的旺季。烧烤食品不宜常吃,每次食用量也不宜过多。夏季食用烧烤食品应注意食材新鲜,变色、异味、口感不正常的食物不可食用。不食用烤制半熟或焦糊的食品,也不食用刚烤熟过热的食品。吃烧烤时不可大量饮用啤酒,防止铅和致癌物苯并芘吸收量过高。吃烧烤食品最好同时食用一些新鲜水果蔬菜,以增加维生毒C的摄入量,防止癌症的发生。

    4、夏季是小龙虾消费量最高的季节。食用小龙虾不要食用毒素含量最高的头部,特别是鳃部。禁止食用没有熟透的小龙虾,以防肺吸虫寄生。慎食熟制后久放、再加热的小龙虾。

    5、食用海鲜应注意,死的贝类、河蟹、鳖等水产品不可烹调食用。食用海鲜也不可服用维生素C或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以防止砷中毒的发生。食用海鲜也不可大量饮用啤酒,以免体内尿酸的积累。

    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31。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即就诊,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