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为民服务解难题】河北省教育厅:主题教育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 【为民服务解难题】河北省教育厅:主题教育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时间:2019-08-14 20:56:33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万前进 张晓明

    河北省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河北省教育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万前进 张晓明)围绕促进中小学党建、解决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教育扶贫等关键问题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

    围绕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等事业发展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分管工作,深入省内10个深度贫困县,集中开展调查研究;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问题、义务教育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存在差距等问题,召开教师代表参加的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教育厅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

    围绕“教育怎么办”,与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市教育局、正定县教育局的同志们一起,调研走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建设的学校,与当地主管过教育的老同志一起座谈,从总书记重视教育、解决“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的感人事迹中,感受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教师怎么当”,联合河北农业大学党委进行“共学共做”,深入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扎根太行山,为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弘扬“太行山道路”的精神内涵,进一步坚定了走教育与人民群众生产实践相结合道路的决心。

    围绕“学生怎么育”,联合保定学院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部支教群体的回信,到红二师原址、留法勤工俭学处等现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探寻教育历史和教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河北省教育厅党组还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立查立改,老问题开始就改,能改即改的问题马上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盯住改,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针对上好园难、上好园贵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6月份以来,共收回或移交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386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所,正在建设75所。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现象、中小学违规招生问题,6月以来,省教育厅着力进行两个专项整治,共发现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线索38起,查实案例13起,查处涉案及相关人员20名;查处违规招生学校6所,分别给予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下一步,我厅将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细化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将每一条措施、每一个思路落到实处。”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