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咋办?——看张北县“空心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子
  •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咋办?——看张北县“空心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子

    时间:2019-08-17 21:42:44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北县“空心村”治理工作展板。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酷暑时节,坝上地区凉爽宜人。张北县大河镇寒淖台自然村,建房现场忙碌有序。“从石湾子自然村搬迁到寒淖台自然村,村民们每户出七八万元就能盖三间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由政府配套完成。”大河镇党委书记张桂利说。

    针对不同乡镇之间村庄基础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差异,张北县“空心村”治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趟出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三种治理模式。

    张北县大河镇寒淖台自然村,主村集聚新建房屋现场热火朝天。 记者 吴新光 摄

    补偿“以房子说话”,搬迁户圆了“新居梦”

    57岁的李桃是张北县大河镇石湾子自然村村民,家有4口人,原来有5间老房子。按照“空心村”治理拆迁补偿政策,李桃家可得补偿款2.85万元×5=14.25万元。

    拿到补偿款后,今年6月,她在寒淖台自然村,用她弟弟的宅基地盖了前后8间平房。“家里有30来亩地,以前都是种玉米、土豆、胡麻,现在养了3头牛,靠卖小牛犊赚钱。”圆了“新居梦”后,李桃干劲儿更足了。

    大河镇位于张北县西南部丘陵地带,这里土层薄、石头多、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农作物产量低,仅够村民糊口。全镇共有20个行政村,71个自然村,7063户、19000多人,外出人口达13000余人,占总人口的2/3。大量人员外出,导致土地资源浪费、村容村貌破败,农村经济发展缓慢。

    张北县参照2017、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制定了“空心村”拆迁补偿标准方案。

    张桂利介绍说,“空心村”治理拆迁补偿标准“以房子说话”,以质论价,不按人口数,要房子,还是要钱,可选其中一种。农村居民一般都有3间房,拆迁一间房的补偿款基本是2.85万元。

    远处的张北县大河镇石湾子自然村已经拆完。 记者 吴新光 摄

    大河镇石湾子行政村,包括3个自然村:石湾子村、寒淖台村、南滩村。记者看到,石湾子自然村已经整体拆迁,一部分村民选择在临近的寒淖台村新建住房。村民们看中的是这里临近公路,交通便利。

    据了解,石湾子自然村“空心村”治理采取的是主村集聚方式,有23户村民不愿意离开这片土地,集聚到寒淖台自然村,继续从事农耕、放牧等。其他村民或者去县城要楼房,或者选择货币补偿。

    “主村集聚新建住房时,按户给房子,一个院子再给一个院子,基本是三间房的正地,大约300平方米。新建过程中,由村委会负责操办,组织村民找来工程队,自己购料、自己监工。”张桂利介绍说。

    搬迁主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通过‘空心村’治理工作,大河镇33个自然村整村搬迁,2个自然村主村集聚新建住房。可腾退出土地2689.7亩,其中复垦耕地2273.6亩、复垦林地373.9亩,主村集聚占用42.2亩,有效盘活了大量土地资源,为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张桂利说。

    张北县许多村庄空心化严重。 记者 吴新光 摄

    空心化逐年加重,创新“空心村”治理模式

    张北县“空心村”呈现出类型多样、分布不均、趋势严重等几个特点。数据显示,张北县空置率超过70%的行政村有40多个,且由于农事原因呈现季节性空心化。

    “目前,全县农村空心化总体呈逐年加重的态势,例如县城西部的单晶河乡,全乡户籍人口1.45万人,去年统计在村人口2800人,今年统计已不足2500人了。”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心村”治理工作专项负责人武顺对此不无忧虑。

    2018年8月,张北县全面启动了“空心村”治理各项工作。通过反复研究、征求意见,县里确立了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三种治理模式。

    大河镇石湾子自然村村民李桃,切身感受到了“空心村”搬迁带来的好处,“石湾子自然村建在山上,交通不便,村容村貌杂乱不堪,现在搬到寒淖台自然村住得宽敞了,交通也特别方便。”

    全县相关部门和15个乡镇领导干部共计1000多人,利用工作日和节假日,花了近2个月时间,沉入到基层、深入到农户当中宣传政策、调查了解群众意愿。

    “先调查摸底,以同意拆迁率95%为标准,进行拆迁村庄摸底,做到底数清楚。再入户模拟拆迁,需要拆迁的有39个自然村,最终定下来拆迁的有35个自然村。”张桂利表示,2019年,全县需要搬迁148个自然村,其中大河镇就拆了35个自然村,约占1/4。

    “空心村”治理,首先考虑的就是易地新建。对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空心村”,全部实施易地新建,原村庄拆除复垦。

    易地新建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在县城及周边建设安置点,向县城及周边进行搬迁;二是在产业发展较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为完善的中心村建设集中安置点,对“空心村”实施整体搬迁;三是向产业园区、景区搬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三区”同建;四是向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建制乡镇搬迁,确需统筹搬迁安置的,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施跨乡镇搬迁安置。

    据了解,联村并建是指,对距离县城和乡镇政府驻地较远的“空心村”,就近依托产业基础好、人口吸纳能力强的中心村或保留村,按照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的路径,联合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对参与并建的“空心村”实施整体拆迁复垦。

    就地整治,全县涉及68个行政村,通过改造提升、旅游开发、主村集聚等形式就地整治治理。武顺表示,在草原“天路”沿线和中都草原周边村庄就地改造现有房屋,保留民俗气息,进行整体提升;西部和中部乡镇的偏远村庄,按照村民意愿通过幸福互助院集中养老和就近主村聚集的方式进行整治。

    张北县大型安置社区义合美新居楼房已经拔地而起。 记者 吴新光 摄

    拆了“空心村”,新建社区“产业楼”

    义合美村距张北县城仅2公里,几栋高层住宅拔地而起,这里正在建设的是张北县“空心村”治理规模最大、治理标准最高的义合美新居大型集中安置社区。它承载着全县12个乡镇、80个行政村、138个自然村、6226户搬迁户的“新居梦”。

    项目同时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社区医院、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等四大附属功能区。据介绍,义合美大型安置社区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0年8月底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部完工,2020年9月全部入住。

    记者看到,义合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部分楼房已经封顶,这里是去年实施的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之一,主要安置异地扶贫搬迁户。

    “在义合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周边,还要新建大批安置房,目前县里正在做控制性详细规划。”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心村”治理工作专项负责人武顺,指着旁边的一大片空地说。

    此外,公会镇小型集中安置社区,集中安置198户、475人,配套建有卫生室、超市、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计划于12月底交工入住。

    搬迁人口既要搬得出,还得稳得住、能致富。

    “一方面,我们全力做好搬迁村土地集中流转。目前,全县整体搬迁148个自然村,可流转土地总面积9.63万亩,流转率50%以上。目前,正在引进企业投资建设共享牧场,项目建成后既可以实现土地流转,也可增加搬迁群众的打工就业收入。”武顺说,“另一方面,我们坚持‘两区同建’,计划在义合美安置区、公会镇安置区,投资建设服装、燕麦、藜麦、面粉加工厂和马铃薯加工车间,就地解决搬迁人口的就业问题。”

    “空心村”农民搬迁至义合美大型安置社区,收入有保障:周边有许多菜地,农民可以种菜、卖菜;社区南边引进一个规模种植大棚西瓜项目,周围五六个村子的村民都可以来此上班,日工资120元以上,到旺季每天能达到150—180元,一年可以工作五六个月。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都能安置。

    张北县正在规划实施的草原公园。 记者 吴新光 摄

    “社区西北方向,政府正在规划实施一个草原公园,准备发展旅游服务业。”在武顺看来,农民办一些餐饮娱乐小摊点,也可以就业。

    张北县对今年启动实施的148个搬迁自然村,强力落实推动,争取尽快完成拆迁任务,待土地复垦招投标工作完成后,按计划完成土地复垦任务,并同步做好搬迁村农户承包地的流转工作,在不减少农民收入的前提下让农民放心地搬出去。

    武顺表示,要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的原则,对“空心村”拆迁后的土地进行复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