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鹿泉区大力开展村级合同清理,最大限度让集体利益“归仓”
  • 鹿泉区大力开展村级合同清理,最大限度让集体利益“归仓”

    时间:2019-08-21 20:49:00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鹿泉区召开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行动进展情况调度会。 李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通讯员李擎)针对农村村级合同签订不规范、承包费用收缴难等问题,日前,石家庄市鹿泉区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力度,千方百计让集体利益“归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该区已认定合规合同7359份,违规合同9543份,收回集体资产3300多万元。

    鹿泉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为组长、相关区领导为副组长的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领导小组,并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区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了《关于开展整治侵吞、侵占农村集体资产问题专项行动指导方案》,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各乡镇和各村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具体推进村级合同清理整治。为解决低价合同问题,他们还成立了评估小组,对各乡镇汇总上来的低价合同进行评估。为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鹿泉区委相关领导多次专门调度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行动进展情况,为乡、村干部详细解读政策。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区)农经站长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乡镇党委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党员村民代表会、发放明白纸、村务公开栏公示、喇叭广播等形式宣传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的有关政策和要求。

    鹿泉区各村在村级事务公开栏张贴《给全区党员群众的第三封信》。 李擎 摄

    该区坚持“村干部带头,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其他群众跟进”的工作方法,分批稳步推进村级合同清理工作。鹿泉区纪委监委设置一个月的“窗口期”,期间凡是能够主动自查整改到位的,既往不咎,如果刻意隐瞒、拒不整改的,将从严查处。同时将自查整改结果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通报,组织大会测评,并签订承诺书在全村进行公示。到目前,全区208个村完成测评,公示率达到100%。

    在村级合同清理过程中,鹿泉区结合农村实际,分类施策。根据难易程度将问题合同进行分类,先解决容易的,复杂的按照尊重历史、尊重法律的原则,一案一策,逐个攻坚,做到该走的程序一个不丢,该收的欠款一分不少,确保每个合同整改到位。针对一些时间跨度大、矛盾交织的合同,该区组织各乡镇邀请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对相关人员进行再培训再指导,提高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组织相关乡镇按工作量大小,聘用足够数量的律师对疑难合同进行会诊,作出准确判断。针对个别人恶意拖欠承包费,或合同到期拒不解除合同等问题,该区组织各乡镇首先通过各种途径,想方设法做思想工作,尽量协商合理解决问题;做不通工作的,区专项行动办公室将协调区司法局提供法律援助,走司法程序。到目前,该区已启动司法程序的合同有6起,计划启动的有5起。5个乡镇6个村合同已启动进入司法程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