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调查|5G手机陆续上市,4G手机会被淘汰吗?
  • 长城调查|5G手机陆续上市,4G手机会被淘汰吗?

    时间:2019-08-21 20:55:39  来源: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很多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5G覆盖”、“5G体验区”等字样,各大手机品牌也纷纷发布5G手机新品上市信息。在5G手机“咄咄逼人”的宣传攻势下,4G手机市场销售是否会受到影响,消费者对于5G手机又如何看待呢?长城新媒体记者就此在石家庄手机市场进行了走访调查。

    5G手机上市消息频传 4G手机价格下调

    通过网络检索,记者了解到,7月26日华为Mate20X5G手机开始进行预售,并于8月16日现货发售;8月5日,中兴也宣布正式推出首款5G手机Axon10Pro5G版;同时,小米、OPPO、vivo、一加等品牌都将5G手机的发布、上市时间,定在了未来一两个月内。

    记者在对天猫、苏宁和京东等电商平台进行统计后发现,近期有超过30款4G手机启动降价。其中,华为主力机型P30、P30Pro,售价分别下调了300元、500元;小米9、Note9、vivoX27等热门机型,降价100-400元;OPPOFindX大幅降价1000元;荣耀Magic2下调700元,创下售价新低;苹果部分在售机型同样也有300-500元的降幅。

    在降价的4G品牌机型中,部分是上市仅三、四个月的准新机,一些主流电商平台更打出“抄底”换机的口号,这股势头让不少近期打算购买新手机的消费者蠢蠢欲动。

    而与线上销售策略不同的是,在记者走访中,很多线下商家对于自家品牌即将上市的5G手机,销售人员并非都是不遗余力地推荐,主打销售的还是4G手机产品。

    线下手机销售门店。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正式发售的5G手机品牌寥寥无几门店表示4G手机降价受5G冲击不大

    “目前5G手机只有mate20X这一款,其他都还没有。”在石家庄市华为手机体验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华为手机现在只推出了一款支持5G手机网络的手机,因为5G网络所需要的基带较大,所以这款5G手机外形比同类型手机手机略显笨拙,销售量也一般。

    当记者问到5G手机的上市是否给4G手机带来冲击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4G手机价格仍处于平稳状态,“毕竟现在5G网络还没有普及,大家也都只是在观望状态,对5G手机的需求量并不大,绝大多数来购买手机的用户还是选择4G手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手机的各大品牌中,只有华为一家在售5G手机,其他品牌并未推出5G版,“目前只是说推出了一款5G手机,但是没有上市,具体时间也没听说。”vivo手机体验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询问5G手机的用户也不少,但是提出要购买的并不多。对于4G手机是否因此降价,vivo手机体验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新机型上市前,旧机型价格都会有所下调,并不只是受到5G冲击。

    5G网络还未普及消费者持观望态度

    “现在5G的资费套餐都还没有,担心费用会比较高。”正在线下手机门店咨询5G手机的孟女士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担心,“5G网络到底有多快多好,我还没有体验过,但是各大运营商还没出台资费,所以我会先等待一段时间,再考虑购买5G手机。”

    在石家庄各大线下手机门店里,记者随机和一些进店内的消费者进行沟通后发现,大家对于5G网络的普及还是很期待的,但是对于是否现在就购买5G手机普遍持有观望态度。

    大学毕业的张先生刚找到工作,想要选择一款新手机,他向记者透露,自己是个数码控,选手机更注重性能。对部分国产手机品牌5G新机的消息也都有所了解,但是5G手机各方面性能还没有经过用户检验,“这些型号刚上市,肯定会比较贵,像华为5G的新机型价格要6、7千元。”他表示目前还不会着急入手,等价格下来了再考虑。

    在vivo手机门店内,刘女士正在给即将上大学的女儿选手机,她向记者坦言,自己短期内不会考虑购买5G手机或使用5G网络,除了手机价格高之外,她更担心5G正处于起步阶段,整体的使用体验不会太好。“虽然都说5G下载快,更流畅,但是我更看重的是手机的性价比。现在入手5G手机能用到5G网络的地方还不多,实用性不大,会等到普及后再考虑是否购买。”

    从事华为荣耀系列手机运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5G网络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4G网络也不会因此消失,所以4G手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是主流机型,不会马上被淘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