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骆驼湾:山乡巨变,唱支歌儿给党听
  • 【辉煌七十年 燕赵展新颜】骆驼湾:山乡巨变,唱支歌儿给党听

    时间:2019-09-28 18:49:19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刘潇 李文鹏

    点击图片观看阜平骆驼湾VR全景

    临近国庆节,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和村企工作人员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很多游客也加入其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刘潇李文鹏)秋意渐浓,太阳的金辉洒满了河北省阜平县的骆驼湾村。

    景色如画的骆驼湾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海拔1500多米,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之前,这个小村子罕有人知。

    村里特意保留了几所老房子,依稀能看到往日的生活模样。这个小小的院子里曾挤了5户人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烧饭都用木柴,取暖都用炭火盆,几户人家挤在一个小院里,纸糊的窗户风一吹就破。”“村里没有营生,待不下去,大部分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村民任记军告诉记者,留守的村民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靠天吃饭的生活,人均年收入不到一千块。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了骆驼湾村,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几年之后,这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骆驼湾村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如今,“大马路修到家门口,家家住上新民居,空气源热泵替代了炭火盆。”对于骆驼湾村里的人来说,“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都变成了现实。村里的年轻人渐渐多了起来,头脑活络的任记军也返回了家乡,“回家可以在村里打工,只要能干活就有活干,每个月能落几千块,比在外面好。”

    眼瞅着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这些以前只能在贫困的山坳里“打转转”的村民,也开始经营起小吃街、民宿旅游和农家乐来。

    “回家吃饭”小吃街上生意红火。店家正准备给顾客上大锅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还没到饭点,“回家吃饭”就开始忙碌起来。这是骆驼湾村有名的小吃街,煎饼、杂粮粥、大锅菜等农家常见饭菜应有尽有。在五块钱一张的摊黄儿前,游客好奇地围拢着,68岁的唐荣美熟练地往鏊子中涂上一层食用油,倒入发酵好的面糊,加盖烙蒸,两三分钟后,鏊内的水汽滋滋作响,一张松软的、香喷喷的摊黄儿就做好了。

    游客在小吃街点的饭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唐大妈一边做着摊黄儿一边笑着回答游客们的各种的问题,“这都是用俺这里的高山玉米做的,特别甜。”“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块钱。”“一点也不累,俺喜欢干这个。”这里的饭菜价格公道,味道好,充满乡村烟火气,在点菜端菜的吆喝声中,不到一点钟,饭菜就都卖完了。

    除了“回家吃饭”这样能勾起人们对乡村美好回忆的小吃街,整个骆驼湾村的建设非常注重对原始村貌的保留,青石瓦、黄土墙、花格窗,一排排传统的中国式庭院,点缀在群山之中,古朴,干净,令人向往。

    骆驼湾村的一位老人正在遛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很多老人都喜欢在村里溜溜弯,今年75岁的孙良清,精神矍铄,她告诉记者:“总书记来了之后,变化可大了,原来的路是不到3米宽的小土路,一下雨就一身泥,现在的路太好了。”“现在生活不愁吃穿,每个月还有养老金呢。”孙良清笑呵呵地说。

    前来骆驼湾村参观的游客。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越过小吃街,一路循着村子往上走,可以看到“骆驼湾大戏台”“望山茶室”“骆驼湾年画馆”等富有当地特色的建筑,而与之相望的山脚不远处,“骆驼湾幸福院”也正在建设之中。

    骆驼湾村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在石家庄工作,老家在阜平县城的女孩任星,已经是第三次来到骆驼湾村游玩,“我觉得这里空气质量好,环境优美,就像世外桃源,所以经常给朋友推荐,带着他们过来看一看。”很多游客在这个村子里拍照留念,游客李坤鹏表示:“这样既有乡土味又生活便捷的村子,让人找得到乡愁。”

    骆驼湾村所辖自然村——长梁沟村春日风景。黄文忠/供图

    发展生态旅游,正是骆驼湾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你看这些景色是不是很美,你想不想来?”骆驼湾村的扶贫干部黄文忠指着手机上骆驼湾行政村下的长梁沟村的图片对记者说。

    据了解,骆驼湾行政村下的几个自然村要整体搬迁,留下的空闲村庄如果不加利用,旧房将倒塌成为废墟,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让搬进楼房的村民有收入、住得稳,正是扶贫干部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我们考虑根据既有资源引入实体经济,发展家庭式、度假式的民宿旅游,充实村集体资产。”黄文忠说。

    黄文忠特别强调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2018年,骆驼湾村成立了第一家村集体企业——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特色养殖和光伏正是其主要发展方向。去年年底,每位村民都拿到了100元的分红。今年村里的养殖扩大了规模,15棵光伏树也马上要落地,“预计今年人均分红能提高到400元。”黄文忠说。

    唐宗秀(右)在自己家的新院子里。院子里的一串红开得正艳。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2012年,村民唐宗秀挽着总书记的手臂、走过黄泥墙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如今,唐宗秀住上了三室的新房子,宽敞、明亮,实现了集中供水、供暖,唐宗秀还有了工作,帮村里的公司养养花草。她的新院子里摆满了一串红和月季,鲜艳红火。“党和国家又给咱盖新房、修新路,还给咱找工作,这日子还能不好?”谈起现在的生活,唐宗秀一个劲地说“幸福”。

    前来参观的游客纷纷加入到唱红歌的队伍,一名游客(左一)在现场当起导演给大家排练起来。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国庆节将至,这些天骆驼湾的村民们自发唱起了红歌,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深切感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在整个村庄上空飘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