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全国道德模范王红心:一颗“红心”暖民心
  • 全国道德模范王红心:一颗“红心”暖民心

    时间:2019-10-08 21:24:09  来源: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举行,我省沧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政委王红心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荣誉称号,王红心是公安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民警。

    从警29年来,王红心先后帮教失足青少年200余名,帮扶孤儿、贫困学生300余名,照顾孤寡老人10余位……她是困难少年心中的“好妈妈”,也是孤寡老人眼中的“好女儿”,更是群众口中的“好民警”。

    王红心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用情用爱温暖失足少年

    1990年5月,王红心还是一名学警。她实习的派出所破获一起团伙盗窃案,嫌疑人都是十三四岁的孩子。望着孩子胆怯而渴望的眼神,王红心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

    当年从警校毕业后,王红心被分配到沧州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工作中她接触到了很多“问题少年”。如何帮助他们早日回归正途,成了王红心的努力方向。

    工作中的王红心

    2006年8月,13岁的晓诚(化名)被送到未成年犯管教所。了解情况后,王红心定期到未成年犯管教所看望晓诚,送去书籍、食品和衣服,鼓励他好好改造。在她的帮教和关怀下,晓诚2009年年初走出未成年犯管教所。王红心又为他联系技能培训学校学习,定期去看望、鼓励他,帮助他走上正途。现在,晓诚已在上海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29年来,王红心先后帮教、挽救失足青少年200余名。

    工作中,王红心意识到,帮教失足青少年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做好这项工作,最重要的还是从源头上预防。为此,她决定做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我主动找到我们家儿子就读的学校,和校长商量,能不能让我来给孩子们上一堂法制课。”从2003年起,王红心主动担任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走上讲台,给孩子们讲法制安全,讲感恩励志。截至目前,王红心已300余次走进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为学生们做法制安全、心理健康、安全自护、感恩励志等方面的教育报告。

     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为了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种子播撒得更广更远,王红心萌生了组建队伍,带领更多人一起从事奉献社会公益活动的想法。

    2010年9月19日,她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者每月两次走访救助困难群众。

    王红心和帮助的孩子们在一起

    2010年冬天,在走访看望贫困学生过程中,王红心发现孟村小学一年级学生乜某兄弟双手有残疾,需要手术治疗。孩子的父亲不幸溺水死亡,母亲承受不住巨大的打击患上精神病,兄弟俩靠13岁的姐姐打零工和亲戚资助维持生活。

    “红心志愿服务队”多次到家中看望,并联系医院带孩子就诊。2013年5月,兄弟俩分别进行手术。住院期间,王红心给兄弟俩买衣服,每天去送饭,与兄弟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王红心多方联系,沧州南湖学校同意接收兄弟俩,免费供他们读到小学毕业;沧州培英旅游学校愿意接收姐姐,免费供她读完初中和中专的课程。华北石油精神康复医院愿意为他们的母亲进行治疗,减免医疗费。

    此外,“红心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慰问孤残儿童、贫困母亲和公安英烈母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9年间,“红心志愿服务队”行程8万余公里,捐助款项逾100万元,服务群众5万余人,其中帮助贫困学生500余名,结成帮扶对子200余个。

    不仅如此,她还先后启动建成“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红心婚姻家庭公益维权家园”等8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使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发展,用爱心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成员已由几十人发展到3000多人,越来越多接受过志愿者帮助的人在走出困境后加入服务队,让这份爱永不停息地传递下去。

    竭力为群众解决困难

    2013年9月,王红心从沧州市公安局政治部调任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同时分管信访工作。

    2015年,王红心真情实意化解群众信访积案,在工作中,她以人心换人心,以警心换民心,几次到信访群众家中了解案情,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家中困难。王红心的真情实意感化了信访群众,赢得了信访群众的信任。最终,信访群众接受了解决方案,该案息诉罢访。一起40年的上访案画上了句号。

    王红心和志愿者们在一起交流

    自2004年起,王红心就把孤寡老人刘艳芳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老人出生于1921年,没生育过子女,没有养老金。王红心常给老人买去爱吃的东西,干一些家务活儿;逢年过节,她给老人带去生活用品和礼物,还为老人办理了城镇居民低保和医疗保险;她给老人换液化气、买燃气灶。老人的电话欠费了,她立即去交,而老人并不知晓;老人的药快吃完了,她买了送去。她顶着酷暑往返奔波于街道居委会、办事处和低保中心,为老人办理低保审批手续。2008年11月,当她把低保证和银行卡送到老人手里时,老人感动地说:“警察,我拿什么来报答你?”2011年11月14日中午,在老人弥留之际,王红心一遍一遍地呼唤着:“我是警察,我在这儿!”只见老人的眼角淌下两颗泪滴,老人是带着王红心这个女儿的爱走的,是带着党和政府的温暖离开的。

    这些年来,王红心周末、节假日从没休息过,她不辞辛劳,竭尽全力为群众解决困难。她曾经两次奔赴东北,为泊头市贫困学生杨某患有精神病的母亲找回了11年前遗失的1万元;她曾经带领志愿者为安徽拾荒老人安置了新家;通过她的帮助,盐山县患有精神疾病的贫困群众尚某与失联9年的亲人团聚……

    “面对每一名帮扶对象的问题,将心比心,真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他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去办。”王红心说,“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幸福,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