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石家庄离优美宜居的国际化省会城市有多远?
  • 【长城评论】石家庄离优美宜居的国际化省会城市有多远?

    时间:2019-10-08 21:24:16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10月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专题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优美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省会城市。

    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品质,是河北省委、省政府一直努力的目标。

    10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到滹沱河沿岸实地察看生态环境治理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今年4月,王东峰、许勤在石家庄调研检查时,王东峰曾强调,要高标准抓好石家庄市和正定县规划修编,全面提升省会建设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提升建设发展质量也好,提升省会城市品质也罢,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石家庄和正定充满深情、寄予厚望。“优美宜居、国际化现代化”规划建设的提出,既是河北对这种“厚望”的实践,更是对百姓期待的回应。

    石家庄,多少人生于此长于此,多年来,我们见证着它一天天变好、一天天变强、一天天变美。

    石家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82.6亿元,增长了2533倍。

    2018年,石家庄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3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63元。

    2018年,石家庄PM2.5浓度下降到72微克,相较于2013年降幅达到53.2%,首次实现污染指数“零爆表”。还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节水型城市。

    10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许勤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详细了解建设和运营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雄安新区、冬奥会的到来,以及“零门槛”落户政策,常住人口突破500万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更是大幅度提升了人们的城市认同感、自豪感。

    尽管如此,我们也经常听到一些抱怨,比如“石家庄在京津冀城市圈中确实没那么显眼”,“经济总量赶不上同省的唐山,更不用说跟‘近邻’的济南、郑州等兄弟省会竞争”。

    其实,没有人不想证明存在感,城市也一样。

    应该看到,抱怨背后是人们对石家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更高的期待,是希望这个京津冀腹地城市变得更好更强的另一种表达。

    “形成科学完备的规划体系”“优化产业布局,突出省会特色”“加强主城区规划和建筑设计”“优化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合理确定路网密度、建筑容积率、人均绿地面积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约束性指标”……可以说,此次会议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石家庄的存在感开出了“药方”。

    我们期待优美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省会城市早日来到我们身边,并让我们愿意在这个城市慢慢老去。(郭慧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