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扶贫路上奏响“光明曲”——看冀北电力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扶志拔穷根
  • 扶贫路上奏响“光明曲”——看冀北电力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扶志拔穷根

    时间:2019-10-15 19:23:52  来源: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高得莲

    长城网讯(蔡建刚高得莲)金秋十月,丰宁坝上满目秋色,层林尽染,放眼望去田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镇官梁村的村民吴连贵正在采摘丰收的秋梨。李国伟 摄

    “看我这秋梨今年收了5万多斤,每斤最低一元收入能挣5万多块,两年后挂果能达到30万斤,怎么着收入也能达到30多万,不光自己致富还带动了二三十户贫困户致富,每户能增收五六千元。以前缺水少电,每年也只有3万元收入,这全得感谢供电公司的驻村工作组啊”。获得了大丰收的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镇官梁村的村民吴连贵高兴的说道。这是国网冀北电力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冀北地区是河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中8个深度贫困县171个深度贫困村。为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冀北电力充分发挥电力先行作用,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投入力度,主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节拍,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扶贫光明乐章。

    扶志又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如何让扶贫工作不仅停留在经济物质上,如何让扶贫村产生内生动力?这是冀北电力公司驻张家口蔚县孟家堡村第一书记任燕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去年3月份,第二轮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任燕鹏和工作队不断思考扶贫与扶志、扶智的路径。性格开朗幽默,干练坚毅的任燕鹏渐渐地理出了一条思路,通过强党建给孟家堡留下一个好班子、留下一套好制度。通过强党建,把乡亲们的精气神激发出来,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树立起来。

    蔚县孟家堡村民风街墙绘。蔡建刚摄

    他们俯下身子扎根村里,与村“两委”从民意、民风、民俗、民望四个方面,实施党建示范村创建策略。规范村“两委”运作,根据孟家堡村实际,创造性提出《十上三议两落实》民主议事工作新流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凝聚起助推发展的强大合力。建起民风街、党建文化长廊、村史馆、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基础设施。为合理分配光伏收益,创新性提议制定《“双向积分﹒美丽家园”管理实施办法》。在街头巷尾安装便民座椅20组,组建30余人的广场舞队伍,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冀北电力选派8名优秀教师,在孟家堡开设“电亮希望冀语未来”暑假支教课堂,并签署3年支教合作协议。一系列的举措让孟家堡村民有了脱贫致富的盼头和劲头,成为具备省级示范水平的脱贫示范村。

    今年,省市县先后有5000多人次到村观摩交流,村民们体面地享受着变化,找到了自信,重燃了希望。

    在蔚县涌泉乡的西窑头村,一座座漂亮的民宿,文化礼堂,古镇、小湖,让人眼前一亮,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旅游打卡地。

    驻村书记梁兴恒介绍,该村是一个集体收入为负的小村庄,因为贫穷,西窑头村逐步沦为蔚县著名的“上访村”。2018年蔚县供电公司选派工作组进驻该村,与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从改变村风、民风、村貌入手,激发起村民想变、思变的内生动力。组织了70岁以上老人游览古城,让老人们走出村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农历龙抬头,西窑头办成了第一届农耕节,让村子在十里八乡火了起来。组建了蔚县首家西窑头“爱心超市”,给做公益的村民发放爱心超市积分,以卡换物,激发了村民做公益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让村民竖起了自强的信心。

    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官梁村书记徐景升说道,扶贫三年多来最大的感慨就是建立了一个健全坚强的党支部,在工作组带动下转变了两届班子的思想,使村民致富干事业的劲头和信心越来越足了。

    光伏+产业打出扶贫组合拳

    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镇官梁村光伏发电站。李国伟摄

    走进冀北电力对口帮扶的蔚县孟家堡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外整齐的大棚,山坡上一排排闪亮的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由冀北电力投资建设的10兆瓦商业光伏电站和政府投资的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给村集体每年带来收入77.6万元,持续20年。

    “我这火龙果是红心的成熟后35元一个,白草莓100多元一斤。水果丰收后一个棚的收入就能有10万元”村头大棚里孟家堡的村民正在自豪的介绍着自己大棚的水果。这是驻村工作组充分利用政府批复孟家堡的50个四季暖棚为村民选种的项目,并从张家口请来农业专家帮助村民在种植项目、技术、管理上进行指导。

    工作队到岗后不久,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还有3万多斤谷子因价格低滞销,这可急坏了工作队,他们依托冀北电力的地缘优势,多次往返唐山,促成了与省农业龙头企业唐山乐丫农业公司合作签约,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创立孟家堡贡米品牌扶贫产业,签约当日唐山乐丫公司以高出市场价4角钱的价格收走了村内3万多斤滞销的谷子。

    相隔不远的西窑头村则是结合自身实际,搞起了特色农家乐派饭,通过吸引城里人来村里吃派饭,体验农村生活的味道。从城里请来花艺师,教村民扎花工艺,现在村里也建起了“爱尚花艺体验工厂”,游客来西窑头观光的同时,还能亲自体验手工扎花。与北京旅游公司合作开发旅游,目前,已首期投资1500万元用于以突出“乡土民俗风情”和“砖窑及农耕文化体验”为特色的七星级旅游度假村的勘测设计、规划及度假村建设工作。

    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官梁村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好光伏产业,三年来,村级电网改造共投资177.8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2.2千米,变台3处,光伏发电408.4千瓦,每年分红50.2万元左右。同时,工作组又帮助建设村级扶贫车间、养鸭厂、养貂厂等,目前养鸭场内存栏23000多只,利润达到10万元左右。如今的官梁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通畅,电力充足,村民生活安居乐业。

    驻村工作组的一系列做法和成果也形成了冀北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截至今年9月底,国网冀北电力共保障辖区光伏扶贫电站按期并网1420座,累计发电量85769万千瓦时,贡献扶贫收益达8.6亿元。该公司36个帮扶贫困村已有27个村脱贫出列,9个村计划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