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来自扶贫一线的报告】八顷村:玫珑瓜、金莲花,幸福的味道是一样的
  • 【来自扶贫一线的报告】八顷村:玫珑瓜、金莲花,幸福的味道是一样的

    时间:2019-10-19 18:37:33  来源: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见习记者 许艳艳

    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见习记者许艳艳

    远处,南北两侧绵延起伏的山上覆盖着错落的林草,一步一景,色彩变幻,金黄、深绿、火红交相辉映,五彩斑斓,煞是好看。近处,沿街排列的院落错落有致,院子里堆满了丰收的玉米。

    山脚下的八顷村。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摄

    这里是位于承德围场县西北70公里的八顷村,海拔1200米,地处接坝山区。过去,受交通不便、耕地面积少、信息闭塞所困,八顷村成为围场县2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如今,新硬化道路的一侧,是30个玫珑瓜大棚和5亩金莲花种植基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收获季节过后,大棚里的个别藤蔓还能看到一两个玫珑瓜的身影,金莲花采摘、烘干后,留下根茎在田地里向阳生长,见证着收获季节的一派繁忙景象。

    八顷村的玫珑瓜种植大棚。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摄

    产业扶贫实现“两不愁”

    丛有福今年66岁,前两年在外打些散工。2017年,为照顾生病的妻子,丛有福回到村里。此时,由驻村工作组跑办成立的村办集体企业承德八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公司的玫珑瓜、金莲花、菊芋、富硒马铃薯等项目都需要人手。

    “从5月玫珑瓜播种到9月收获,我都在玫珑瓜基地务工,5个月挣了五六千块钱,生活费有了着落,还能方便照顾妻子,加上10亩玉米地的五六百斤收成,一年能有两万多块钱收入。”

    丛有福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红光满面,“刚刚过去的重阳节,我们这些上了65岁的人还领到400块补贴,日子越过越红火。”

    八顷村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村民个个皮肤黝黑,这样的自然条件也给玫珑瓜种植提供了优势。利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充足等优势,这里产出的玫珑瓜个大瓜甜不愁卖。

    八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村集体瞄准了水果致富的路子,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优势,八顷村与海南纯绿农业研发公司一拍即合,流转土地142亩,建成158个大棚。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驻八顷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郭安治告诉记者,今年产出的50多万斤玫珑瓜除供给纯绿农业公司外,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的订单也大批涌来,今年玫珑瓜销售毛收入合计36万元。

    公司的运营上了轨道,也让年岁大的人实现了就近就业。2019年上半年,仅玫珑瓜、金莲花种植项目就带动村民实现务工收入40万元。

    为村里65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400元补贴。驻村工作组供图

    “三保障”扫清群众后顾之忧

    上午9点,74岁的乔文林像往常一样来到村口晒太阳。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自己不小心摔了腿,在县医院住院2周,通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6000元的治疗费及住院费,国家报销5000元,自己只掏了1000元,过年过节拿到的补贴和分红又把这部分钱抵消了。

    乔文林越说越激动,“以前最怕生病,如今,小病去村卫生室,大病去乡卫生院,重病去县医院,医保就能报销90%,再也不用担心生病了。把腿养好后,我还要继续带着村里的老人扭秧歌呢!”

    目前,八顷村1153人中的常住人口1132人,均已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参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医疗保障费用由政府100%承担。

    上午11点,村支部隔壁的幼儿园传来一阵阵清脆的笑声,7个五六岁的孩子正在幼儿园的院子里滑滑梯。他们穿着统一的校服,跑着、笑着,不时还向记者做鬼脸。

    39岁的韩伟丽,是7个孩子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学校配有电子琴、电脑等设备,去年,一位从八顷村出去的爱心人士还向幼儿园捐助了统一的校服。把孩子们送过来,家长务工、干农活时也更安心了。”

    此外,八顷村还有5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没有一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10名学生享受雨露计划,2人享受泛海助学,每年可获补贴3000到5000元。

    2018年1月就已实现脱贫的丛有福,今年5月,他的院落因电线老化引发火灾,损毁严重。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第一时间慰问看望,并积极协调,启动困难救助、保险赔偿和危房改造申请等救助措施,积极帮助他进行房屋重建。

    如今,新房的建设及装修工作已完成,丛有福及家人搬入粉刷一新的房子。家里地上铺的是浅黄色的瓷砖,阳光透过窗子照过来,更显亮堂,客厅摆放着39寸平板电视,墙上挂着慰问组送来的脱贫致富万年历。

    丛有福激动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不仅能就近打工,还住进了新房。”2016年以来,八顷村危房改造共计74户,其中修缮加固40户,重建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房屋均达到安全验收标准。

    曾因病致贫的陈淑连现在成了养猪能手,家里的日子“蒸蒸日上”。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摄

    授人以渔,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临近中午,58岁的陈淑连正在家里蒸馒头。前院,一头小猪哼哼着跑过。“今年家里一共养了15头猪60只羊,年收入预计能超过2万元。国家给养殖户6000块钱的自主创业补贴,还免费建化粪池。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村里每年开展4次养殖培训,还协调联系县里专家及时给养殖户的牲畜进行接种,确保产量与质量。如今,陈淑连这样的农家妇女都已经成了养猪能手,防疫、科学喂养等知识捻熟于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8年以来,八顷村先后组织了玫珑瓜、金莲花、马铃薯、养猪、养羊、养牛等10多次技术培训,培训群众共计600多人次。

    截至目前,八顷村135户359人成功脱贫。临近采访结束,郭安治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八顷村年人均收入确保超过3600元,年底前将实现脱贫摘帽。

    回望八顷,沿途一座座院落的墙上,点缀着水墨风格的莲花;实施道路硬化后的路面上,来往的小汽车、拖拉机、铲车有序通过;村民三五成群,或有说有笑,享受农闲时刻的惬意,或扛着铁锹,平整沿街路面,脸上露出十足的干劲与激情。

    十月的八顷村,收获着脱贫的累累硕果。未来的八顷,还将书写致富路上的美好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