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请专家、做宣传、扩销路…… 河北省工信厅驻阳原东堡村工作队多渠道助力村民增收
  • 请专家、做宣传、扩销路…… 河北省工信厅驻阳原东堡村工作队多渠道助力村民增收

    时间:2019-10-19 18:37:45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2018年底,东堡村整体脱贫出列,目前全村贫困人口发生率0.4%。”日前,河北省工信厅驻阳原东堡村工作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生产,保持稳定的经济收入,是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措施,只有增加村民收入,才能稳固脱贫成果。

    “2019年上半年,我们下足绣花功夫,做好既有项目。”据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针对该村村级光伏电站和蔬菜大棚扶贫产业项目,工作队积极做好项目运行维护管理和收益分配工作。按时到税务、供电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帮助村委会设立护林员、巡河员、保洁员、治安员等公益岗位57个,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好收益分配工作;针对大棚蔬菜承包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次联系县农业技术专家,召开蔬菜大棚技术现场会,查找存在问题,指导大棚种植,帮助承包户发展生产,持续推动产业项目健康发展。

    同时,驻村工作队真心为民办事,开展“暖心工程”。通过经常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常住村民,宣讲扶贫政策,了解群众意见,通过入户走访,与村民建立联系,耐心解释群众普遍关注的低保、贫困户识别等政策,帮助老年村民注册认证社保信息,免费提供复印打印等服务。此外,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

    “今年初夏持续干旱,村民的玉米谷子出芽率低。我们立即联系农业技术专家,咨询补救措施。干旱之后又连续出现冰雹灾害,部分村民的玉米谷子遭灾,我们及时帮助村民向保险公司提供受灾情况信息,为村民争取赔偿,弥补损失。”

    “临近雨季,降水增多,为确保住土窑洞的群众住房安全,我们全力配合县乡村进行住房安全排查。”

    “村里种有金寿杏和日面红梨,品质较好,是当地特色农产品,经济价值可观。这种杏和梨不易储存、难以运输和扩展销路,即便丰产也不能丰收。我们就帮助村民设计制作宣传展板,利用石家庄大健康博览会的契机,宣传东堡村特色农产品,扩展销路,寻找客户和生鲜速运物流渠道。”

    ……

    驻村工作队的几位工作人员回忆道。对村民生活中的大事小情,他们都记得特别清楚。

    据驻村工作队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深入推进帮扶工作。一方面抓党建,强化社区管理,结合实际工作督促村两委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河北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农村社区管理,完善村规民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另一方面抓项目,促进经济发展,发挥阳原县全国最大毛皮碎料加工地的优势,保持与阳原毛皮企业的联系,推动东堡村毛皮加工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同时,改进种植结构,拓宽蔬菜瓜果销路,扩大推广金银花庭院种植,为农民增收致富探索新的途径;在广泛对接外贸公司、超市、包装设计企业基础上,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扩展当地农产品销售渠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