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外卖员往外卖里吐口水,太太太恶心啦
  • 【长城评论】外卖员往外卖里吐口水,太太太恶心啦

    时间:2019-10-19 18:37:49  来源:长城网  作者:熊志

    ●特约评论员熊志(广东)

    近日,一外卖员因不满客户要求送外卖上楼,拍视频辱骂并朝外卖里吐口水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了解,该外卖员系外卖商家联系的顺丰配送员。10月17日,媒体从顺丰公司获悉,根据平台上的资料显示,涉事骑手跟公司平台上的一家供应商签约,事发之后已被永久封号,具体情况供应商正在调查。

    根据媒体报道,薛女士在美团外卖买了一份煲仔饭,收到外卖后也吃了。发现外卖员朝外卖中吐口水,还是半个月后,外卖员拍摄的视频在骑手圈疯狂传播后,有好心人上门提醒才知情。可见对薛女士来说,至少受到了两重伤害:第一,外卖被人为污染,第二个人相关隐私信息被严重泄露。

    薛女士回忆,当天由于柜台只有一个人值班,所以无法下楼拿外卖,才让送上楼。不过至始至终二人都没有言语冲突,出现如此让人感到恶心的举动,不仅让薛女士感到意外,对其他经常点外卖的用户来说,也会造成心理上的强烈不适。

    按照常理推断,外卖员采用吐口水的方式泄愤,无非是不满送上楼的要求,尤其现在外卖平台几乎都有都有派单时间考核,规定时间无法送达就得罚款。但话说回来,从市场服务的角度来看,如果派送地址写的是送上楼,那接单并且拿了派送费的外卖员,就有责任送到指定地址,而不是还得让顾客自己多跑一截路。

    这几年来,随着外卖平台的发展,这一行业吸纳了大量的就业群体,媒体的一些报道,也让外界知道这个风里来雨里去的行业,到底有多辛苦。因此,一个常见的说法是,应该多理解和体谅外卖员,自己多走两步下去拿。

    但用户花钱买服务,理解是情分,不理解是本分。外卖员有义务送餐上门,和快速员有义务将包裹送到指定地点,而不是未经同意统一扔到快递柜,都是一样的道理。像薛女士这样自己走不开的局面不被理解,还要去体谅外卖员,自然说不过去。

    资料图

    所以,相互理解只有建立在高度行业自律基础上。类似外卖员人为污染的事件时有发生,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都说明外卖配送的行业管理存在问题,它也隐藏着各种风险。因为对用户来说,送餐过程是不透明的,往其中添加了什么,用户可能都无从知晓,外卖员想要报复相当容易。

    从这个角度看,仍然有必要加强外卖行业的职业培训和管理,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对一些突破行业底线的行为永久禁入。

    除此之外,现在很多地方在试点的“食安封签”制度,也有必要加快推广。如果能够执行外卖封签,那么在配送过程中,外卖是否被开封用户一看便知。一方面,它减少了外卖遭遇二次污染的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责任的切分,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能够更加精确地定位出问题的环节,对骑手对商家而言,都是一种保护。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