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时间:2019-10-30 20:03:18  来源:长城网  作者:筵怡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筵怡摄

    长城网10月29日讯10月2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向大家介绍冰雪运动会相关情况,并邀请到河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马志雁,河北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筵怡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今年我省将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为此,我们请来了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先生,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马志雁先生、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何局长作介绍。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记者筵怡摄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河北省体育局,对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河北体育工作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多次寄语冰雪运动,就筹办北京冬奥会作出指示批示,强调“要借筹办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把我们的冰雪运动普遍开展起来”。省委、省政府把筹办冬奥会作为“三件大事”之一强力推进,围绕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河北既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也是冰雪运动走向关内的第一站,在推广冰雪运动上应该走在全国前列。

    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今年举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旨在抢抓冬奥筹办契机,加快促进我省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培育冰雪竞技人才,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厚植冰雪文化,让更多群众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助力“让冰雪运动成为河北人民的特色生活,让冰雪产业成为河北的特色产业”,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今天我就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六个方面情况进行介绍。

    一、总体目标

    本次冰雪运动会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百县”指的是全省所有县(市、区),县里要侧重普通百姓这个大群体;“万校”指的是全省所有大中小学,学校的青少年是我们要抓住的重点群体;“千万人”指的是通过本次冰雪运动会,带动全省今年实现1700万人【2019-2020雪季任务】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其中,“百县”“万校”是路径、是基础,“千万人”是目标、是目的。只有“百县”“万校”实现冰雪运动会全覆盖,才能实现“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本次冰雪运动会的办会原则是“分层办赛、逐级推进”、“突出重点、广泛参与”、“节俭办赛、放大效应”。

    其中“分层办赛、逐级推进”原则,指本次冰雪运动会,不是单一的省级运动会,每个市、县和每所学校都是独立的办赛单元,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举办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会。同时,各级各部门既是本级运动会的组织者、举办者,又是上级运动会的参与者、承办者,既有组织办赛任务,又有组队参赛任务。

    其中“突出重点,广泛参与”原则,这次冰雪运动会注重通过提升项目趣味性,降低参赛门槛,以全省1300万大中小学生为重点,通过“小手拉大手”,最大程度吸引群众参与。

    “节俭办赛,放大效应”原则,指通过强调市场化运作、赛后利用等方式,切实将节俭、绿色、环保的办赛理念贯穿办赛全过程。

    三、组织机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组建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省委副书记赵一德担任主任;副省长徐建培担任常务副主任,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主管体育、教育的副市长担任执行副主任;省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秘书长;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等省有关部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体育局、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市、县(市、区)参照省里做法成立本级运动会组委会。

    四、竞赛组织、项目设置和奖项设置

    本次冰雪运动会注重竞技性与群众性的有机统一,以竞赛为平台和载体,既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又在竞赛中发现和培育冰雪运动人才,提升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实现“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互促共进。为此,省级层面将举办程序规范、标准统一的高标准竞赛,省内各市县和各大中小学将参照省里做法,精心组织好本级本部门的竞赛活动。

    省级比赛将于2019年12月27日-29日在河北奥体中心集中举办,赛期3天,由省体育局和石家庄市政府共同承办。各市、县(市、区)和高校比赛,由各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教育厅分别负责,11月中旬开始,12月25日前完成参加省级比赛队伍选拔和组建工作。

    项目设置方面,本次冰雪运动会分为竞赛部分和展示部分两个单元。竞赛部分是按照全国冬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置的,属竞技性比赛;展示部分是面对社会群众,以趣味性、普及性为主设置的若干冰雪项目,属群众性比赛活动。省级运动会竞赛部分设置青少年组、高校组、社会组和优秀运动员组。设置了6个大项,分别为滑冰、冰球、陆地冰壶、轮滑、滑轮、滑雪。运动会展示组比赛将借助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借鉴央视“谁是球王”等成功案例,以家庭、个人、社会互动参与方式组织,各级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自行设置。

    奖项设置方面,本次冰雪运动会对应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设“道德风尚奖”,对应竞赛成绩设立“突出贡献奖”,对应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设立“最佳组织奖”,对应各地区运动会开展情况设立“最佳赛区奖”。组委会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全程对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进行评估。

    另外,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举办的同时,“健康河北欢乐冰雪”2019-2020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也将同时展开,还将同期举办河北省冰雪产业装备器材展示、河北省地方特色冰雪活动展示、河北省冰雪运动会成果展示。省各市、县(市、区)将以首届冰雪运动会为平台,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为主题,紧抓青少年群体,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的方式,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活动,全面营造“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五、各市县活动开展情况

    截止目前,全省各市都相继制定了首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和总体竞赛规程;有130多个县、市、区制定了首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近70个县、市、区制定了总体竞赛规程,为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活动举办方面,10月25日,秦皇岛市轮滑、滑冰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开班;10月26日,石家庄市举办了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2019年石家庄市青少年轮滑项目U8/U10/U12中小学生系列赛暨中小学生轮滑系列赛总决赛;保定市举办了莲池区首届冰雪运动会,来自大、中、小学校、幼儿园,轮滑俱乐部、冰雪运动会的运动员组成的31支代表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在西百楼小学分赛场举办了短道速度轮滑锦标赛,各代表队共计500余人参加比赛。同时,秦皇岛市开展了首届冰雪运动会(轮滑比赛)暨2019秦皇岛市少年儿童U系列轮滑联赛(总决赛)。同日,衡水市举办了包含轮滑等项目的第四届运动会。

    六、市场开发计划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促进政府投入和商业开发紧密结合,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和力量参与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筹办和举办工作,首届冰雪运动会组委会研究制定了《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市场开发计划》,授权河北省燕赵体育经济研究服务中心作为首届冰雪运动会赞助招商代理机构,采取公开征集、定向征集和个案征集方式,面向社会征集赞助商6家、专用产品(特许服务)供应商10家、支持单位100家。我们期待有实力、有能力、信誉好的企业,与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携手合作,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享这一全省冰雪盛宴。

    希望媒体朋友广泛宣传河北冰雪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知识,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乐趣。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何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新华社:请问何文革副局长,河北奥体中心是我省最大的综合体育中心,据我了解,只有一个综合体育馆能举办短道速滑、冰球等比赛,这次首届冰雪运动会的6个项目在场地设置上是如何安排的?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我在发布词中提到本次冰雪运动会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节俭办赛,放大效应”原则,我们在场地设置中要切实将节俭、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全过程,而且要注重赛后的综合利用。我们将奥体中心打造成一个“冰的世界、雪的海洋”,竞技冰雪运动的舞台,群众冰雪运动的乐园。

    具体设置方案是:

    1.开幕式及冰球项目在河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2.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考虑到12月底石家庄的气候条件,滑冰项目比赛,我们初步选定在气候条件比较适宜参与冰雪运动的承德市举行。

    3.陆地冰壶项目在河北奥体中心篮球馆铺设3条冰壶道举行。

    4.滑轮项目在河北奥体中心南田径训练场举行。

    5.轮滑项目在河北奥体中心主田径场东侧空地搭建临时场地举行。

    6.滑雪项目在河北奥体中心主田径场外围便道人工造雪举行,主田径场外围便道单圈长1150米,宽7米,雪厚40厘米。

    河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马志雁。记者筵怡摄

    二、河北日报:请问省教育厅马处长,“百县、万校、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是首届冰雪运动会的总体目标,关于积极推动高校冰雪运动的发展,教育厅是如何部署推进的?

    河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马志雁: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省教育厅认真落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和组委会有关要求,全面推进高校冰雪运动发展。10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就高校参加首届冰雪运动会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93所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一方面,我们制定了《全省高校开展冰雪运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高校发挥冰雪运动综合育人功能,坚持以普及冰雪运动为基础,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运动竞赛为抓手,面向全体学生、做到全员参与。

    另一方面,坚持分类推进,突出重点。组织各高校举办冰雪赛事活动,没有体育院系的突出参与性,设有体育院系的突出专业性并组队参加省级比赛。各学校可根据自身实际从省级比赛中选择项目,也可以自设学生喜闻乐见的冰雪竞赛项目。坚持群众性和竞技性相结合,广泛组织发动学生参与其中,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

    目前,各高校正在全面启动校园冰雪竞赛活动,组织报名参加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此,我们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年来对河北高校体育工作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

    河北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记者筵怡摄

    三、石家庄日报:请问石家庄市体育局赵勇局长,首届冰雪运动会在石家庄市举行,请您介绍一下为了保障好冰雪运动会,石家庄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河北石家庄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勇: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市有做好大型运动会的经验基础,去年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参赛规模创我省历届大型运动会之最,运动会保障工作零失误,我市各保障单位对大型运动会保障工作有着很好的经验和做法。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制定了《开幕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闭幕式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保障方案,明确工作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积极主动地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成立具体保障组织机构,一是做好安全保卫。由市公安局牵头成立了安全保卫部,明确“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即确保场馆、驻地绝对安全,确保与会领导、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人身、财产绝对安全,确保不发生影响运动会顺利举行的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确保运动会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二是做好接待。由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对食品安全、接待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力做好接待服务。三是做好医疗救护。按照赛程安排,卫健委会在比赛场地安排医务人员现场保障并携带必要的急救药品和器械。四是注重绿色。成立了环境整治部,在比赛场馆和主要街道美化、亮化,并针对具体赛点周边,做好绿化、保洁、养护等保障工作。

    做好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的各项保障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市将切实增强紧迫感、提升责任感、激发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组织筹备保障工作中去,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确保本届冰雪运动会安全、精彩、圆满。

    谢谢大家!

    四、长城网:请问省体育局何文革副局长,冰雪运动会招商是如何安排的,对赞助企业的回报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文革: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招商自现在启动,到12月底结束。安排的征集赞助共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赞助商,征集6家,每家赞助金额100万元以上。第二层级: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专用产品(特许服务)供应商,征集10家,每家赞助金额20万元以上;第三层级: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支持单位,征集100家,每家赞助金额5万元以上。

    对于赞助商的权益回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决赛项目冠名权。冠名形式为“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

    会XXX杯(XX项目)比赛”。二是可由本届运动会组委会授予赞助商“河北省冰雪运动特殊贡献奖”、“支持冰雪运动先进集体”、“支持冰雪运动先进个人”等荣誉证书、牌匾。三是实物赞助可由本届运动会组委会授予“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专用产品”或“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指定产品”。四是赞助商赞助的产品在包装、展示、宣传和广告中,可以使用“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标志。五是组织媒体对赞助单位进行采访、宣传报道。六是赞助商可在冠名项目决赛现场指定区域设置赞助企业产品、企业文化的展示专区。七是比赛秩序册、成绩册为赞助商专设赞助企业和产品的宣传页。具体赞助回报条款根据赞助金额和赞助企业需求确定。请大家及时关注“燕赵体育”公众号,掌握最新的有关规定。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介绍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体育局办公室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