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进博会·现场】马蒂亚·罗密欧:透过进博会 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 【进博会·现场】马蒂亚·罗密欧:透过进博会 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时间:2019-11-09 17:49:24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参加进博会的马蒂亚·罗密欧。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对我而言,进博会不仅仅是商品贸易交易平台,更是文化交流和相互包容的平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41岁的马蒂亚·罗密欧说。

    罗密欧来自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是一名自由媒体人,2010年全球汉语嘉年华外籍主持人大赛全国总冠军。对于这个在《世界青年说》《财经郎眼》等知名中文电视节目中担任常驻嘉宾的人而言,透过进博会,他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评价应是充分了解基础上的判断

    “如果你要对一个国家做出判断,那你首先应该了解那个国家,至少你是去过的,真正看到并体验过那里的一切。”罗密欧说。

    作为一名外国人,罗密欧经常会听到别人对中国的评价:不够先进、人的思想不够解放、生活贫穷……对此,罗密欧感觉不能理解。

    “我会问他们,你去过中国吗?你了解那里吗?意料之中的,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回答是没有。去都没去过,做什么评价?”罗密欧在中国生活了13年,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变化,他常会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这种变化之大。

    罗密欧告诉记者,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不管是评价还是报道,都应该保持理性,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得出正确的判断。

    罗密欧说,进博会就是一个平台,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外国人展示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是中国一直秉持的。

    意大利馆。记者 赵晓慧 摄

    不加思考地盲目比较没有实际意义

    罗密欧另一个困惑来自于很多欧洲人对中国某些领域或者行业的不加思考的盲目比较。

    “很多欧洲国家的人会跟我说,中国有太多铁路了,高铁数量太多了,是我们国家的几倍、十几倍。”罗密欧说,他很难理解那些人的想法。

    “相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拿整个欧盟来跟中国比,单独拿一个欧洲国家出来跟中国比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中国太大了,一个省就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高铁比他们高出几倍、十几倍很正常。”罗密欧表示。

    罗密欧给记者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儿。说意大利最近两年才开始在社区或者家庭安装快递箱,

    “这两年,意大利开始在社区和家庭安装快递柜,这对很多意大利人而言是个新鲜事儿。但在中国快递柜早就有了。”罗密欧称,如果这个也要比的话,就完全没有意义。中国网购、快递业太强大了,意大利人没有网购的习惯,也就没有这个需求。

    文化习俗可以不理解但要保持尊重

    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经说过,要想处理好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首要的条件应该是各自能够保持一种平和、谦逊的心态,唯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才能最终实现美美与共。

    这,也是罗密欧的想法。

    他告诉记者,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习俗,不同文化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对差异最好的处理就是理解和尊重。

    “举个例子,我在中国录节目,有些地方会选择举行一个开机仪式,对于这种习俗,如果你不接受,可以不参与,但要学会尊重。”罗密欧表示,只有互相理解和尊重,才能实现不同文化间的平等交流和友好互通,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在谈话过程中,罗密欧提到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包括河北的石家庄。他觉得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要紧紧抓住,在相互融通中更好地交流合作,在交流合作中实现共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