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评论】“双11”背后是中国制造创新的力量
  • 【长城评论】“双11”背后是中国制造创新的力量

    时间:2019-11-13 18:59:14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新

    11月11日24时,随着最终数字的定格,2019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最终定格在2684亿元人民币。

    图为2019年天猫双11总成交2684亿元定格画面。赵小燕 摄

    实际上,早在1时03分59秒,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时,人们就知道,这个“双11”,再没有悬念。不是赶超去年的问题,而是超多少的问题。数字很枯燥,但数字的表现力仍无与伦比。从2018年的2135亿元,到今年的2684亿元,数字的演进扩容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向好转暖,是中国制造的持续创新,是潜在消费的极大释放。

    这个“双11”,呈现出来一个全域、全员的场景。就商品供给而言,分布更均衡,也更具指向意义。据披露,很多品牌allin新品,发布了超过100万款新品,超过260个品牌销售过亿;天猫国际首发了12万款进口产品,新品入驻超过30%;此外,全国各省市的农产品基地的源头农货也加入了“双11”。

    而就参与者而言,消费者的人群也更加缺乏特征,更加大众化。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网络的便捷,以及这些年互联网自带的教育、培训功能,让更多国民参与到这场网络售卖的嘉年华中来。你已经很难确定这个节日究竟是哪个人群的了,它是大众的,日渐模糊的面容意味着一个新消费时代的到来。

    何谓新消费?用蒋凡的话说,就是新人群、新供给、新场景的总和。数字背后的商业变革意义远超过数字本身,它代表着新消费的力量,深刻重构了“人、货、场”,它发现了新的消费者,提供了新供给,产生了新的商业行为。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压力的情况下,这一成绩令人惊讶,但也并非难以理解。要知道,平静的商业河流下面,往往有着不为人知的惊涛骇浪。新消费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背后的多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新人群,新时代的网购人士在哪里?与以往特定人群相比,这个新人群显然更泛化,可能是那一群在商场扫码再去网购的年轻人,也可能是那一群在超市与网店之间游移的退休老人,“不特定”,其实就是最大的“特定”,最新的新人群。

    再如新供给,不仅包括国货,也包括进口商品,还包括海量农货,需求决定了供给,而供给也在不断塑造着需求,二者之间存在的张力关系,恰恰是一种良性互动,并最终传导给生产端,成为中国制造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还有新场景。任何消费都是讲场景的,越是多元化的场景,越是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体验,甚至产生新的供给。今年的直播取得了如此亮眼的成绩,充分验证了场景的重要性。而经过这些年的洗礼,“双11”越来越成为民众常态化的消费场景,这也是其成为消费主渠道的一个重要表征。

    新消费驱动着商业社会的深层变革,也为数字商业再造了崭新的风口。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深入,越来越通过内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走在世界前列的线上零售和移动支付,正在日益促使新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人们只是看到了“双11”的两千多亿,而在数字的背后,是长三角、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工厂、农村长长的供货产业链。有人说,中国经济有韧性,其实,这秘密就藏在这一条条绵长的产业链中。制造在于斯,发展在于斯,创新也在于斯。(刘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