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协同发展赋能产业升级
  •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协同发展赋能产业升级

    时间:2020-03-24 18:23:16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3月23日,在位于唐山的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的伦登风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137套救护车负压系统风机顺利交付。这批风机将被搭载在负压救护车上,运送至全国各地,用于运送新冠肺炎患者,保障医护人员安全。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已交付负压系统风机2700套。

    为满足防疫风机生产需要,2月初,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落实唐山“惠企政策20条”,从北京引进工信部重点防控物资企业——北京核信锐视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与伦登风机联合研发了直流型负压救护车负压过滤系统、发热门诊负压气溶胶过滤防护系统、隔离病房负压气溶胶过滤防护系统、负压接诊桌气溶胶过滤防护系统等9种应用于疫情防控的应急设备。

    车间工人在调试生产设备。伦登风机供图

    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已吸引许多京津企业落地生根。高质量的京津产业转移项目为当地发展增添了强劲的新动能,推动其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自2017年入选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唐山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区域和钢铁去产能重点地区,积极加强与京津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布局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唐山的探索与实践,是河北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赋能当地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通过帮助疏解企业腾笼换鸟、做大做强,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在今天的燕赵大地上不断上演。

    3月2日,随着数十辆大型铲车、压路机等工程车辆鸣笛启动,沧州渤海新区6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新动能、新引擎项目占比70%。

    在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如今已集聚中外药企百余家。入园企业产品以高血压、心脑血管等领域的高端药品为主,部分企业产品市场份额超50%,处于医药行业高端水平。

    借协同发展东风,承接京津制药企业转移,对提高该园区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加速河北医药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由此从精细化工产业逐步转型升级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医药产业,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医药基地。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记者信贺宁李代姣摄

    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围绕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6年来,河北加快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方面,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优化布局推动集约发展。去年,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3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机制,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创新活力被大大激发,成为河北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经济增长新引擎。

    另一方面,去产能、调存量、优化供给结构,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改造提升钢铁产业、装备制造业、石化产业、纺织服装业、建材行业等传统优势产业。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河北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炼铁产能5952万吨、煤炭产能4807万吨。与之相对的,2019年,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9.5%,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1.3%,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突破7000家。

    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正推动河北产业升级,“变道超车”,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轻快。河北与北京、天津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紧密。地缘更近、人缘更亲,产业更兴旺,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河北经济发展实现质效双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