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开展“百日攻坚”,确保贫困人口上半年“清零”
  • 河北开展“百日攻坚”,确保贫困人口上半年“清零”

    时间:2020-03-27 20:13:39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在邯郸市磁县脱毒红薯产业扶贫基地,农民们正在“剪苗”。郭庆敏摄

    长城网讯(记者郭庆敏)保定市对贫困户建立“七个一”帮扶机制,把扶贫政策、脱贫措施、服务保障落实到地头、人头、炕头;衡水市落实“一督一包八帮扶”措施,实行“一户一案一台账”管理……针对目前全省剩余的3.4万贫困人口,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咬定目标不放松,逐人精准施策,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高质量脱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扶贫项目建设、帮扶工作等短期内造成一定冲击。我们一定深刻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河北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表示。

    目前,河北省尚未脱贫的3.4万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缺劳力致贫分别占62%、21.9%和10.7%。河北省结合实际,在做好精准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制定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剩余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推进方案、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等10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和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复产。

    邯郸市磁县蒲公英产业扶贫基地的农民们正在“挖根”。郭庆敏摄

    同时,从3月份开始到6月底,全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各地实行台账管理,锁定攻坚点位;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人帮扶、因户因人施策“三个全覆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排查处置、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近日,河北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于今年上半年对市县开展全省脱贫攻坚战“百日攻坚联合督战”。

    据介绍,联合督战分三个阶段进行,每阶段工作重点有所侧重。第一、第二阶段为常规督查巡查阶段,每阶段实地督战时间不少于20天;第三阶段为集中督查阶段,重新调配力量、混合编组进行。常规督查巡查期间发现问题,随时由省重点工作大督查驻市督查组进行交办。需要对个人立即启动约谈程序的,按照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有关规定执行;各联合督战组每月向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约谈市、县(市、区)建议名单;督战结果作为对市县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权重,同时列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对各市党政班子及主要领导干部考核内容。

    “实行最严格的督战督查、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最严格的约谈问责,确保督出压力、督出实效。”李志刚说,“我们一定要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合力攻坚、顽强作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