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人,4月起,这些新规变化将影响你我
  • @河北人,4月起,这些新规变化将影响你我

    时间:2020-03-31 19:54:07  来源:长城网  作者:裴妥

    ▶▶地铁新规为文明出行“导航”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办法中明确的7类约束性行为分别是:在车站或者列车内涂写、刻画,或者私自张贴、悬挂物品;携带动物(导盲犬、军警犬除外)进站乘车,携带有严重异味、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进站乘车;推销产品或从事营销活动,乞讨、卖艺及歌舞表演,大声喧哗、吵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骑行平衡车、电动车(不包括残疾人助力车)、自行车,使用滑板、溜冰鞋;在列车内进食(婴儿、病人除外);随地吐痰、便溺、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躺卧或踩踏座席;在车站和列车内滋扰乘客的其他行为。

    ▶▶ETC用户可开电子发票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4月1日起,办理ETC卡的客户可开具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电子发票的代码为12位,号码为8位。使用ETC卡交纳的通行费,以及ETC卡充值费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不再开具纸质票据。未办理ETC卡的客户,仍按原有方式交纳通行费和索取票据。

    ▶▶部分考试延期

    教育部通知,为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原定于4月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面向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研究生招生考试,雅思、托福、GRE等外语类考试均推迟举行,具体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凭外省健康码或湖北健康码“绿码”,在全省范围内安全有序流动。

    ▶▶税务文书电子送达

    《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试行)》4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经受送达人同意,税务机关可以采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税务文书;电子送达与其他送达方式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受送达人需要纸质税务文书的,可以通过特定系统自行打印,也可以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打印。

    ▶▶银行收缴假币需加盖戳记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鉴别及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仿照真币图案制作的仿造币,利用涂改、拼凑等方法制作的变造币,都属于假币;金融机构柜面发现假币后,应由2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收缴,并加盖“假币”字样戳记;一次性发现5张(枚)以上假币,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央行分支机构和公安机关。

    ▶▶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据证监会消息,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签证专办员卡”使用新规:伪造、变造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出境旅游组团社签证专办员卡使用管理规定》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签证专办员卡是指依据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的双边旅游协议,为便于出境旅游组团社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驻华使领馆申请办理出境旅游团体签证,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印制,用于向各驻华使领馆证明出境旅游组团社团体旅游签证办理人员身份的证件。

    规定指出,出境旅游组团社及有关单位和个人,伪造、变造签证专办员卡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远洋渔业管理规定》施行: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农业农村部新修订的《远洋渔业管理规定》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对原有11种违法情形进行梳理,将从事IUU捕捞、故意关闭船位监测设备等增补为违法行为,列出了13种违法行为,视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罚,违法情节严重的企业将被暂停或取消从业资格。

    同时,明确建立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负主要责任和引发远洋渔业涉外违规事件的企业主要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和船长,纳入远洋渔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管理。

    ▶▶4月起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将全面自动化

    中国气象局日前印发《关于全国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业务运行的通知》。从4月1日起,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将从全国试运行切换调整为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将实现全面自动化。

    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的观测能力明显增强。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提高4至8倍,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同时,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提高至秒级,传输频次从5分钟提升至1分钟,数据传输频次与效率大幅增加。

    (据人民日报、新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ETC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