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劳动教育成“必修课” 《劳动实践》将与广大师生见面
  • 劳动教育成“必修课” 《劳动实践》将与广大师生见面

    时间:2020-03-31 19:54:26  来源:长城网  作者:路娟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记者近日从河北出版集团获悉,由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劳动实践》,整套教材将于今年春季开学后与广大师生见面。

    劳动教育作为全面育人过程的重要环节,肩负建设新时代教育的使命。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劳动实践》由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对原有教材《劳动与技术》进行修订完善,更名而来。本套教材包括一至八年级上、下册和九年级全一册,共17册,具体内容涵盖烹饪、纸艺、布艺、陶艺、种植、养殖、木工、电工电子及现代科技等。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劳动实践》系列教材。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供图

    整套教材将“小学低年级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小学中高年级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初中注重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培养”贯穿其中,对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目前,《劳动实践》一年级至八年级下册(共8册)已出版发行,并已按时送达至中小学校。《劳动实践》一年级至八年级上册及九年级全一册(共9册)也在紧锣密鼓的编写中,预计2020年8月与广大师生见面。

    此外,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充分发挥科技专业出版优势,积极助力培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他们主动加强与全省教育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劳动教育教材编写和师资培养,为河北各地教育部门不断优化中小学劳动教育环境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将联合各级新华书店持续发力,根据各地区和学校实际,因地制宜,配合更多中小学稳步开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新时代劳动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