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冬奥因你而精彩——大工匠姜秀鹏
  • 冬奥因你而精彩——大工匠姜秀鹏

    时间:2021-05-02 22:47:43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长城网5月2日讯(记者韩颜许付磊)说到张家口赛区标志性建筑“雪如意”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带领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为项目节约用钢量50%,他们研究的工作流程为现场施工提高效率60%,他的团队确保了冬奥场馆认证一次通过,他就是张家口赛区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建筑工程师、项目经理大工匠姜秀鹏。

    姜秀鹏(左一)在古杨树场馆群建设现场。受访者供图2020年8月,姜秀鹏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许付磊摄

    记者第一次见到姜秀鹏是在2020年8月,那时的古杨树场馆群还在建设中,整个建设团队都在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他自己也奔波在场馆建设的第一线,连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从午饭时间里“挤”出来的。当时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后面还有一堆事情等着,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姜秀鹏介绍“雪如意”的建设细节。图片来自直播截图

    2020年12月21日“雪如意”首次公开亮相,在长城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上,我们在顶峰俱乐部又见到了这位老朋友,并且一起见证了“雪如意”的全球首次点亮。接受采访的他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今年11月,‘雪如意’通过了国际奥组委的验收,并且是一次性通过,这在全世界跳台滑雪的建设历史上是第一次。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辛苦和复出都值得了”。在两年多的建设过程中,姜秀鹏和他的团队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与崇礼寒冷的夜空为伍,也记不得多少次见证了朝阳在群山中升起。古杨树场馆群的每一方土地、每一棵树木都是姜秀鹏的伙伴,而他和他的团队在山谷中吹过的每一阵风,在山顶上熬过的每一次夜都让闪耀着的“雪如意”显得更加绚烂。

    姜秀鹏说:“整个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的建设,难度最大的就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雪如意”是世界首个坐落于山谷、架设于山体上方的跳台滑雪场地,场地狭小,山势陡峭,给架体搭设、混凝土浇筑、大悬挑钢结构施工作业等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我们在没有修建临时道路前提下,采用塔传塔、人传人的方式完成物料运输,并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非常精确的控制了滑道段的曲线弧度,通过260多个控制点,使最终施工误差不超过2cm,远远小于设计允许偏差”。

    姜秀鹏获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称号。图片来自长城网

    正是因为他为冬奥会建设施工做出的突出贡献,4月27日,姜秀鹏获得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称号。他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多重要的工程,都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细致细心做起,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只有如此、才能卓越。目前,张家口赛区的三个场馆均一次性顺利通过了国际奥组委和国际雪联等单项赛事组织的认证,并得到了高度认可,一些列测试活动也圆满完成。这是我最大的骄傲,也是我身为河北人的特殊使命”。正是这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让姜秀鹏成为了工友眼中那个善于“钉钉子”的非凡匠人。

    姜秀鹏(左二)向国际奥组委工作人员介绍施工进程。受访者供图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顶部与底部的最大落差是164米,滑道版坡度最高达到37度,顶峰俱乐部悬挑37.5米,卸载后设计允许偏差不能超过5厘米......这些一串串的数字就像被植入一样深深地印在姜秀鹏的脑海里,无论是面对极寒的天气还是严苛的施工条件,他就像一个拿着锤子的工匠,日复一日地丈量、敲砸着古杨树场馆群的每一颗钉子。今天,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278天,五一假期依然忙碌在建设第一线的姜秀鹏说:“我和我的团队会坚持到冬奥会来临的那一刻,这会是我们一生的骄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