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观察·首季开门红|河北跃迪集团:思变 应变 “开门红”再战“双过半”
  • 长城观察·首季开门红|河北跃迪集团:思变 应变 “开门红”再战“双过半”

    时间:2021-05-02 22:48:17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李文培

    长城网记者段维佳李文培

    4月28日,记者走进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迪集团”)的总装车间,布线、内饰装配、调试监控探头、安装电子显示屏……一派忙碌景象,一批多功能移动警务车正在抓紧组装,准备交付客户。

     跃迪集团总装车间内,一批多功能移动警务车准备交付。长城网记者段维佳摄

    对接客户、联络供应商、下订单……今年一季度以来,跃迪集团总裁刘明海愈发忙碌,手机里关于各地用车的消息此起彼伏。“一月初的时候我刚好在外地出差,疫情的消息一出,我的电话是一个接一个,一周之内有近百辆警务车、医疗车的意向订单。”

    跃迪集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一方面安排职工返岗,保证生产线的运作;一方面查验库存,联络各地供应商,确保物料能够及时输送。“面对疫情,集团上下通力协作,全体职工主动加班加点,实现订单按期交付。”刘明海说。

    疫情期间,跃迪集团凭借着新能源汽车开发技术以及各种车型完整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条件,组织团队研发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专用车辆,陆续推出了移动防疫工作站、移动防疫警务室、中医药健康服务舱和防疫消毒车等,为公司发展开拓了新领域。

    跃迪集团生产的移动式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跃迪集团研发的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具备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P2+)实验室的基本功能,以货车底盘作为承载工具,具有较强的机动性。方舱设置有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分析区。通过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可以极大提高检测效率。

    移动警务车内景。长城网记者段维佳摄

    在移动防疫工作站中,不仅有电脑显示屏、监控摄像头、移动通信等设备,还设有工作台、座椅、沙发等基本生活设施,通风、取电都非常便捷。同时,跃迪集团还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移动防疫工作站不仅能为警务安保工作提供指挥保障,同时可以形成流动指挥与检查相结合的新模式,做为战疫一线人员工作、休息、防控的第一现场。

    “防疫工作站、负压救护车和核酸检测车等医疗防疫用车,自去年以来,已陆续销往湖北、西藏、新疆等地,为防疫检查和医疗救护提供了有力支持。”刘明海说。

    “对装备制造业企业来说,疫情也促使我们改进生产管理机制。”刘明海介绍,从去年开始,公司着重对供应链体系进行了优化升级,考虑到突发事件的影响,在供应的管理上采用了双轨、三轨制,不再设独家供应商,而是选择多区域的供货厂家,把突发的区域性风险分散开。

    负压救护车内设置新风系统,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几率。长城网记者段维佳摄

    目前,跃迪集团在全国有300多家供货商,拥有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客车、移动警务室、警用巡逻车、警用改装车、医疗用车、旅游观光车、环卫车等21个系列100余种产品。

    “加强智能制造,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持续打造‘拳头’产品,是支撑公司转型升级的硬实力。”刘明海说,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努力以优质产品占领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记者观察

    主动谋变、科学应变、持续创新,是我们在采访跃迪集团时,探究企业逆势上扬的最大感受。

    一季度面对疫情的冲击,跃迪集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加快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科学应变让企业订单持续不断;敏锐抓住国内市场需求,深挖全链条生产线优势,迅速研发新产品占据市场份额,主动谋变让企业新机不断。

    放眼全省,一季度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8%,比全省工业增速高出近20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工业七大主导行业之首。实现“开门红”、决战“双过半”,期待装备制造业再交一份优异的“期中答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