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劳动者之歌|守护万家光明,一刻不敢松懈
  • 劳动者之歌|守护万家光明,一刻不敢松懈

    时间:2021-05-02 03: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守护万家光明,一刻不敢松懈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检修二班

    变电检修二班技术员王亮正在检修隔离开关。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摄

    “抚宁区留守营镇小营变电站计划停电检修完成后断路器B相没有合上,无法送电。”4月28日下午5时多,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变电检修二班(以下简称变电检修二班)班长郭宏伟接到紧急任务。

    “走!带上照明灯和晚间作业设备。”郭宏伟与另外3名班组成员迅速赶往现场。

    2小时往返,近2小时维修,他们返回公司已近晚上9时了。“我们的工作不分节假日、上班点,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郭宏伟说。

    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1297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变电检修二班光荣上榜。

    多年来,变电检修二班始终坚持“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工作理念,团结协作,扎实工作。截至目前,已出色地完成了上万次电力设备检修调试、完成15座新建变电站的验收任务,发现并成功消除电气设备缺陷1000多个。

    守好电力“总开关”

    变电检修二班现有工作人员9名,负责秦皇岛市域7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内断路器、隔离开关、电容器等设备的检修调试、大改技修、日常维护和消缺消除工作,一个月有20多天在外作业。

    “简单来说,断路器相当于电路总开关,隔离开关是分支开关,可以说我们负责着整个电网系统运行的‘总闸’。作为电力企业最基层的一个‘细胞’,深知责任重大,一刻不敢松懈。”郭宏伟说。

    冬天抵严寒、夏天抗日晒,不叫苦;遇到设备大修,到农村一住就是几天,不喊累;半夜抢修,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不抱怨……多年来,变电检修二班早已炼就一身“钢筋铁骨”。

    变电检修二班的班组成员时刻紧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根弦。利用早晚班会及周五安全活动日时间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工作现场严格执行规程制度作业,做到了安全作业零事故,实现了公司连续安全生产近6000天,保证了人身和电网的安全稳定。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认真对待每一次检修,在点滴工作中积累经验,磨砺意志。我们班有句话叫‘上岗要上标准岗,干活儿要干标准活儿’,大家一直这样要求自己的。”班员王亮说。

    创新突破立潮头

    近日,在220千伏碣石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检修预试现场,变电检修二班成员宋海波用上了班组自主研发的断路器微水快速接头进行微水试验。

    “以前,在用传统方法进行微水试验时,因螺丝太小不好紧固,时常会划伤手。自从有了断路器微水快速接头,以前需要5分钟完成的作业,现在2分钟就能完成,还能避免螺丝划伤手,省时省力又安全。”宋海波说。

    干一行爱一行,还要专一行。

    隔离开关维护费时费工,可不可以更简化?解体检修断路器分合闸一级阀时什么工具更趁手?柜式断路器分闸现场操作存在危险,能不能发明远程遥控装置……工作中,变电检修二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班组成员时常会针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以此作为创新突破口,进而展开深入的研发和实验。班组发明出隔离开关检修平台、多功能检修架、柜式断路器远程遥控分闸装置等,取得多项专利。

    “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是班组老师傅们留下来的光荣传统,我要带领大家继续跑好创新‘接力赛’。”供电公司成立了以郭宏伟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多年来,郭宏伟创新工作室依托公司创新创效孵化基地,吸收35名车间员工组建了检修创新团队。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研发的高空作业检修梯、高空接线钳、端子排试验接头等的应用在节省支出、缩短工时的同时,减少了安全隐患,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截至目前,变电检修二班共取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1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完成科技项目2项。32项创新成果分别取得河北省、国家电网及冀北电力公司职工创新创效成果奖。

    砥砺奋进传薪火

    4月29日上午9时许,95后彭步鑫跟着副班长赵学鹏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平方子乡平方变电站,进行电容器试验。在前辈细心地叮嘱下,彭步鑫拿着设备仔细测试、记录数据,细致地查找损坏点,不时提出的疑问总是能得到及时解答。

    去年11月研究生毕业后,彭步鑫到变电检修二班工作,几个月下来,班组的同事每次外出工作都会带上他,毫不吝惜地向他传授技术和经验。

    “一个人的价值是有限的,只有将技能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才能形成聚合效应,发挥更大价值。”郭宏伟说,变电检修二班一直沿袭好“家风”,不断激发班组成员积极向上的热情和学习进步的动力。

    (河北日报记者 师源 通讯员 武艺群 李榕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