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竞相发言很踊跃,这场“集中联系”座谈会开了3小时
  • 竞相发言很踊跃,这场“集中联系”座谈会开了3小时

    时间:2021-05-09 22:12:32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座谈会现场。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长城网讯(记者郭甜肖)“‘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特别好,让我们有机会把基层的声音带到省里,这对我们履行好职责也是一种鞭策。”省政协委员刘秋祺说。   

    5月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正在进行,河北省政府督查室、河北省人大选任代工委、河北省政协提案委与今年在省“两会”期间提出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驻石代表委员开展集中联系活动,共同推动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创新发展。   

    一份份议案、提案、建议,饱含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百姓冷暖的关切。一次次调研奔走,体现着政府对百姓期待的重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都很强的政务工作,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最密切,代表、委员发挥的作用最明显,同时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最紧密。 

     会上,代表委员结合履职实践和基层调研情况,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座谈会上,省政府督查室通报了省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做法,与会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的回复进行了反馈,并就建议提案承办过程中代表委员及承办部门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基层一线是各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参加座谈的10位代表委员都来自基层一线,大家结合履职实践和基层调研情况,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还分别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和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如何更好履职服务人民,考验着每一位代表委员的能力和水平。省人大代表王丹建议,要加大基层代表委员的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外出考察等方式,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 

    “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意,是新时代对人大代表的必然要求。”省人大代表郝静建议,推动建立代表履职系统平台,畅通线上线下联系渠道,让各级人大代表更好服务群众,更好履职。 

     会上,代表委员结合履职实践和基层调研情况,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如果委员提案办理没成效,特别影响基层委员的履职信心。”省政协委员郭志红希望,继续加大委员提案督办力度,少一些“文来文往”,多一些“面商交流”,提高办理实效。  

    省政协委员张士江建议,深化代表委员联系群众的操作办法,完善代表委员联系群众的反馈机制,探索代表委员联系群众的评价机制,避免联系群众“重形式轻服务”。  

    “非常有启发”“信心更足了”……三个多小时的座谈结束了,走出会场的代表、委员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历史使命呼唤奋发有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履职内容上再聚焦,在调查研究上再深入,广泛收集文件资料,到有关部门主动了解情况,反复协商论证,努力提出更务实、更有效的高质量意见建议。 

    据了解,为帮助代表委员提交高质量议案提案,省人大、省政协与省直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政府、党派团体联系,搜集整理相关素材,提供给委员参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