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热点热议|河北: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热点热议|河北: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29 04:2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河北是京畿要地、农业大省,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为我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引起代表们的高度关注。如何布局落子,大家说体会,谈思路,纷纷建言献策。

    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有效提升农产品市场化率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实现粮食年度总产700亿斤以上目标”“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体系,深化供销社改革创新,有效提升农产品市场化率”。

    “衡水是农业大市,将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衡水市市长吴晓华代表表示,要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科学划定48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以农业生产需求为牵引精准配置水资源,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整治大会战,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电商凭借便捷、高效、成本低、覆盖面广等优势,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吴晓华代表介绍,衡水市积极扶持农村电商,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作为主要抓手,促进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延伸,大力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联合经营模式,帮助广大农户做到既要种好田,更要卖出好价钱。

    肃宁县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淘宝镇”,在全省率先成立“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令我们深受鼓舞。”肃宁县委书记王志乾代表说,肃宁县注册网店达3万余家,快递发单量连续3年同比增长50%以上,预计今年发单量突破1亿大关。肃宁将以供销社改革为契机,大力实施电商兴县战略,办好一年一度的河北(肃宁)电商文化节,做好“聚、融、促”三篇文章。“聚”就是聚集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发展要素和资源,让肃宁电商如林、主播如云;“融”就是让产业和电商、主播和产品尽情地融合,实现肃宁“播全国、卖全国”的目标;“促”就是以电商促进销售,以销售促进生产,以生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防贫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黄儿营西村,是宁晋县贾家口镇的一个平原村。全村拥有152家线缆企业,是个远近闻名的“线缆村”。村集体年收入超5000万元,全村企业完成税收逾1亿元。

    “省党代会报告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指明了方向,我们的目标是,未来3至5年,让村民的腰包再鼓一鼓,让村集体收入再翻一番。”黄儿营西村党委副书记宁建强代表介绍,黄儿营西村今后将加快发展电缆制造业、商业服务业、现代农业、教育事业等四大支柱产业,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要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溪波代表表示,石家庄市将按照“一环两带”规划,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打造出8个具有较大规模、较强竞争力、较大产品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从而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较快增长。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乡村资源资产等生产要素,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模式,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孙亚鹍代表介绍,峰峰矿区将加快推进强乡富村工程,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在谷驼小米、富硒桃、大潘鱼等农村精特产品上做好文章,增强乡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一批各具特点、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对脱贫人口实行监测和帮扶全覆盖,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作为易返贫致贫人口重点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