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多地压缩小升初特长生招收规模 特长生“再见”,特长留下
  • 河南多地压缩小升初特长生招收规模 特长生“再见”,特长留下

    时间:2018-06-15 10:01:3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6月14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学生正在学习古筝。为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该校引导学生根据个人爱好培养特长,使教育回归本真。⑨3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近期,我省各地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政策陆续出台,特长生招生计划压缩态势明显。依照此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不仅要减少,还应在2020年前完全取消。特长生为何不“特”了?如何正确看待特长?6月12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安阳、郑州减少特长生招生

    5月下旬,安阳市相关部门召开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从2018年起,安阳市五中、七中等8所学校不再招收特长生。

    6月1日,郑州市教育局宣布,今年郑州市区小升初体育艺术后备生计划招收796人,计划招收数减少了1/3,且要逐年递减,在三年内取消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

    “让特长生抢占其他孩子的学习位置是不公平的。”不少家长反映说。

    保证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均等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起,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的招生政策就不断“收缩”。本出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而设置的“特长生”,为何要逐步缩紧甚至取消呢?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机会均等是取消特长生招生的考虑之一,加上招收特长生的学校不少是名校,所以收缩有助于遏制择校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表示。

    “‘特长’本应包罗万象,但当前特长生招考多局限在艺术、体育方面,客观上导致了一些家长对学生的功利性培养,违背了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校长张青说。

    特长不能丢

    特长生不“特”了,是不是意味着“特长”要被淡化?

    “在课程改革过程中,艺术和体育课程被强化,在学生综合评价中占据了突出地位。对艺术和体育课程的学习,使得教育意义上的‘特长生’被激活了。从这个角度说,人人都不是特长生,人人又都是特长生。”张青说。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河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王萍认为,随着我国教育的均衡发展,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发展特长的机会和平台。“取消特长生招生,是为了引导学生不要再走这种升学‘捷径’。让学生真正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发展个人特长,有利于让特长回归教育的本真。”

    特长生谢幕了,但特长的培养不该被忽视。郑州市教育局强调,在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计划被逐步压缩甚至取消的前提下,要保障体育、艺术教育经费只增不减,促使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教育呈均衡多样化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