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济源一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引进“悬赏保险” 只半天“老赖”就落网
  • 济源一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引进“悬赏保险” 只半天“老赖”就落网

    时间:2018-06-15 10:06:5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抓“老赖”,拿赏金。14日,记者了解到,河南多家法院开展执行悬赏抓“老赖”行动,即在悬赏执行工作中引入“悬赏保险”业务,申请人投保,法院广发消息,一旦有人提供有价值线索并使法院得以执行,保险公司即可赔付赏金。其中,济源市人民法院发出悬赏公告半天,就得到了线索,成功抓获一名被执行人。

    悬赏公告发出半天,躲避5年的“老赖”落网

    “济源市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看到这6人请立刻举报!”8日,济源市人民法院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一批执行悬赏公告,公告中除了常规曝光了被执行人的姓名、大头照、身份证号、地址、案由等,还公布了悬赏金额。其中,被执行人王某的悬赏金额为3000元,悬赏条件是:查找王某下落,并公布举报电话。

    6月9日早上8时31分,距离悬赏公告发布仅过了一个晚上,承办此案的执行干警晋洋洋就得到了好消息:有人举报王某在某汽修厂对面的院内出现。

    “9号是周六,我们都在加班,得到线索立即组织干警布控,成功将被执行人王某控制并带回法院。”14日,记者联系上了晋洋洋,他介绍,王某背后的案子是货款纠纷,法院最终判决其偿还赵女士货款7.6万余元。但王某这几年行踪不定,多次改嫁,法院一直很难找到她。没想到,悬赏公告发出,立即显“神威”,躲避执行5年之久的“老赖”被一举抓获。

    提供“人”的线索赏3000,提供“财”的线索最高10万

    济源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负责人牛延强介绍,这是济源市法院首次通过执行悬赏保险方式抓获的“老赖”。济源市法院自5月23日在全市广泛推行悬赏保险制度,遇到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无法查明其财产等情况,申请人可向法院提出悬赏申请,可自定悬赏比例,保险收费为最高悬赏金额的10%,提供财产线索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0万元,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线索最高悬赏金额3000元。需要提醒的是,若无“线人”,而是法院执行局通过努力执结案件,保险公司不赔。

    申请执行人购买“悬赏保险”后,由法院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信用济源等平台以及到老赖住地精准张贴公告等形式发布悬赏公告,布下天罗地网查找财产线索或被执行人的下落。截至6月14日,济源市法院悬赏制度施行半月有余,已有9名被执行人迫于执行悬赏公告的压力主动联系了承办法官,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初步显现。

    “悬赏保险”是项新生事物,商丘市于去年11月将此政策在全市全面推开,我省其他地区也有不少法院“试水”这项政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