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大夫”巡诊记
  • “河大夫”巡诊记

    时间:2018-06-15 10:08:0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农村版高月朱彦霖

    6月12日下午6点,忙完一天工作的陈栋驱车来到涧河安乐村段。陈栋是新安县城关镇镇长,2017年,他又多了个新身份——涧河城关镇段镇级河长。当河长一年多来,陈栋俨然一位“治病”有方的“河大夫”,他总结了一套巡河“宝典”:“我们设计了‘望、闻、问、切’四步诊疗法,不仅要查病症,更要由表及里找病根。”说话间,他开始对河道“把脉问诊”。

    “望”草观水。“水草是重要衡量指标,水体一旦污染,两岸水草整体会枯萎、泛黄。”陈栋一边解释一边环顾四周,“还可以观察河水,水污染会造成河面起泡沫,河水颜色若呈现微黄或微红,说明上游可能有人倾倒砂土。”眼下两岸水草丰茂,河水清澈,但在河南岸的石阶上散落着几个垃圾袋,陈栋当即要求同行的村级河长吕向阳进行清理。

    “闻”水断质。陈栋沿着河岸小路来到河边,先是伸出拇指和食指沾水反复碾搓,然后捧起一捧河水在鼻子边闻了闻。河水不黏,闻起来没有异味,说明河面没有遭受大的污染。“上游有个屠宰场,未治理前时常往河内排放污水,腥臭难闻。”陈栋说,河长制推行以来,通过铺设污水管网、建设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等措施,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提升。

    “问”水于民。晚上7点,吃过晚饭的村民三五成群地来到岸边休憩散步,陈栋和一位村民拉起了家常。“大姐,最近咱这河水咋样?有啥异常情况没?”“现在这水清多了!就是河水一变清,村里有人在河边洗衣服。”说完,她指向一侧河堤,“不知道洗衣粉会不会对河水造成污染。”从陈栋的角度望去,河堤呈半圆环形,村民经常洗衣服的地方有处活泉,恰巧隐藏于环形之内。“洗衣服这个事可不能小视。”陈栋一脸严肃,“洗衣粉中磷含量过高会使水体富营养化,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导致鱼类等其他生物大量死亡。如果不及时劝服,长此以往,水质势必受到影响。”

    “切”中要害。来到河堤,旁边凌乱地放着未冲洗干净的衣服,几个空洗衣粉袋丢弃在水草上,不远处,洗衣粉产生的白色泡沫正顺着汩汩泛出的泉水向河心流去。陈栋和吕向阳商议后,当场联系了河道基层巡查员吕连西,不到5分钟,吕连西驾驶着三轮车赶到现场。“昨天刚清理过,只不过看家门口现在清水环绕,大家就又拾起老习惯了。”吕连西一边说,一边用带网兜的竹竿打捞水中的白色垃圾。陈栋说,巩固治水成果,要以宣传劝导为主,护河队和志愿者要分组在河道两岸开展现场劝导,同时在河道边设立宣传牌,发放治水宣传册和倡议书,引导村民改变陋习,养成爱河、护河的文明习惯。

    回程的车上,陈栋说,河长制不是指一个人治理,而是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巡河需要“望、闻、问、切”,最关键的却是最后一步——督,即对具体问题进行督办。“明天还要抽空再去安乐村,看看问题都解决了没有。”陈栋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