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长期饮食单一小心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 长期饮食单一小心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时间:2018-06-15 10:08:0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记者高会芳

    饮食单一,简单理解就是长期吃某一种或某几种食物,甚至已成为习惯。但是我们知道,没有任何一种天然食品能包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所以长期饮食单一,容易使身体缺乏某些营养物质,影响健康,甚至引起营养缺乏病。

    除了这些不良影响外,长期饮食单一,是否也会使食品安全风险增加呢?生活中都有哪些饮食单一的例子,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呢?

    ●科学指导与把关专家: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安系副主任徐宝成副教授

    长期饮食单一

    确实会增加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工业中应用很广泛,它具有改善食品的色、香、味等品质,以及防腐等功能。当然,食品添加剂也有缺点,如果超量摄入某些食品添加剂,就会有安全风险。比如有人喜欢吃某种食物,就不加节制地一直吃、经常吃,使食品中的某些添加剂超过了人体分解代谢的能力,那么就会在体内蓄积,安全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正确的做法是:饮食均衡,各类食物都吃一点,种类丰富,并且换着花样吃。这样可以使某一种食物中的添加剂摄入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从而降低由某一种食物造成的健康风险。

    【例一】每天早上吃油条

    小心“铝”威胁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明矾可以作为膨松剂或稳定剂用于豆类制品、面糊、油炸面制品、焙烤食品、海蜇、粉丝、粉条中。常见的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油饼、麻花、馓子、薄脆等。因此,这些食品往往含铝较多。

    那么,铝对人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呢?目前没有证据表明铝具有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铝元素不是人类致癌物。但是研究发现,长时间摄入铝会对人体产生慢性毒性,神经系统是铝的主要靶器官,并且摄入体内的铝较难排到体外。

    为了安全起见,应该少吃含铝多的食品。

    【例二】爱“饮料、糖果”如命

    小心“色素”威胁

    在食品工业中,着色是很常见的工序。一般来说,色彩鲜艳的食品,添加色素的可能性较大。色素分为两种,天然色素和合成色素。天然色素的安全性一般较高,食品企业可以按照生产需要适量添加。某些合成色素有致癌、致畸的作用,如奶油黄作为一种人造奶油中的添加色素,可导致肝癌,国家规定要限量使用。

    儿童总是喜欢色彩鲜艳的食物,比如饮料、糖果等,容易过量摄入色素,许多儿童多动、精力不集中、情绪激动、躁动等症状,与摄入过多的合成色素有一定关系。

    所以,应少喝(吃)含色素尤其是合成色素多的食品。

    【例三】离开“加工肉制品”不能活

    小心“硝酸盐、亚硝酸盐”威胁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硝酸钠、硝酸钾可以作为护色剂、防腐剂用于腌腊肉制品类(如咸肉、腊肉、板鸭、中式火腿、腊肠),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油炸肉类,西式火腿(熏烤、烟熏、蒸煮火腿)类,肉灌肠类,发酵肉制品类。亚硝酸钠、亚硝酸钾还可以用于肉罐头类。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过量摄入会引起急性中毒,日前,有媒体报道一名男子一次吃大量卤味,导致亚硝酸盐中毒。此外,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进入人体,与蛋白质的分解产物结合会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强致癌物,长期过量摄入,患消化道肿瘤的风险会增加。

    所以,爱吃加工肉制品的消费者,要克制一下食欲,适量食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