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修订版)》 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新建住宅应设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 《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修订版)》 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新建住宅应设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时间:2018-06-15 10:08:0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新建住宅区应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居住建筑设置电梯时每单元应至少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应设面积不小于10㎡的独立母婴室……

    记者近日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最新编制的《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修订版)》(以下简称《规定》)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中出现了很多人性化的新要求,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

    贴心细节1:

    公共场所妈妈喂奶不再尴尬

    文件在【母婴室】条款中提出,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医院、景区等地应设面积不小于10㎡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且不应与厕所共用一室。尤其是针对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规定》特单列指出,对于新规划的地铁站,应配建使用面积不小于10㎡的独立母婴室。

    贴心细节2:担架电梯

    文件在【担架电梯】条款中要求:新增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设置电梯时,每防火分区应至少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新增居住建筑设置电梯时,每单元应至少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贴心细节3:公共厕所

    结合《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厕服务水平的意见》,文件明确要求新规划建设的独立式公共厕所每座建筑面积不宜小于60㎡,同时附设不小于15㎡的环卫工人作息房。

    贴心细节4:社区养老

    文件在【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条款中要求:新建住宅区应按照建筑面积30㎡/百户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且最小建筑面积不得小于200㎡。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应集中设置,宜设在三层及以下部分,二层及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应设置电梯或无障碍坡道。

    贴心细节5:

    让娃享受更多空间和阳光

    文件在【中小学校运动场地】条款中,增加新建中小学运动场地应保证有一半以上面积满足冬至日日照有效时间不少于两小时的日照标准。同时,依据《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的要求,对中小学校规划建设标准进行了提升,改善了教学环境。

    重在执行中怎么落实

    《规定》更加关注居民的身心健康合法权益,给居民带来了更多的福利。或许有读者会问了:政策制定得很好,怎么敦促建设单位去落实呢?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这些新规的要求,规划部门将从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的全过程对建设项目进行管理,敦促这些政策在实施中落地。他举例说,按照先后顺序,规划部门将通过建设项目前期意向建设用地的控规编制、供地前的规划设计条件核发、建设前的规划许可审批以及建成后的规划核实等程序,从规划层面对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管控。

    据河南报业全媒体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